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可激活体内潜伏艾滋病毒

2017-07-04 06:48:52      家庭医生在线

25岁以上的日本人中80%以上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炎,而日本也有不少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那些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可能会因为患牙周炎而发病。

日本的一项研究显示,当人们患牙周炎时,牙周炎病原菌产生的丁酸有可能激活潜伏的艾滋病病毒,促使艾滋病发病。

此前有研究显示,潜伏在免疫细胞中的艾滋病病毒的增殖在一种名为组蛋白去乙酰化酶的物质的作用下被抑制,一旦这种酶的作用受到阻碍,病毒就变得活跃,受感染者就会发病。另一方面,牙周炎病原菌在增殖过程中制造出大量丁酸,检测表明,牙周炎患者牙齿和牙龈之间的缝隙中丁酸的含量是健康人的20倍到30倍。

丁酸和组蛋白去乙酰化酶之间的相互作用。他们把潜伏有艾滋病病毒的免疫细胞放入含有丁酸的牙周炎病原菌培养液,结果证实艾滋病病毒迅猛增殖。由此,研究人员证实了丁酸可以抑制组蛋白去乙酰化酶,而因牙周炎大量产生的丁酸的确可以借此激活潜伏的艾滋病病毒。

曾有报告说牙周炎和糖尿病以及心脏疾病相关,而本次研究结果表明牙周炎还可能会激活潜伏的艾滋病病毒。此间专家表示,这个结果或许会成为人们重新认识保持口腔清洁重要性的契机。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丁酸 艾滋病毒 牙周炎

牙周炎的病因 口内按摩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在生活中非常常见,是一种慢性炎症。同时,牙周炎也是导致牙齿缺失的最主要原因。那导致牙周炎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牙科用水成为藏匿艾滋病毒的温床?

详细>>

什么是牙周炎?牙周炎要怎么治疗?

口腔疾病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其中牙周炎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多数人在患上牙周炎后会容易出现牙龈萎缩、牙龈疼痛以及牙龈出血等症状,而这些症……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1、牙龈出血。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龈炎阶段,轻探龈沟即可出血。它比牙龈颜色的改变出现的早些,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