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牙痛应该怎么处理

2017-07-03 07:38:11      家庭医生在线

流口水、牙龈发炎、频繁哭闹……不少新手妈妈对宝宝这些反应都不明就里,表现得手足无措。事实上,这很可能是宝宝在经历“出牙痛”,即宝宝在长乳牙的过程中,表现出的一些异常反应。那么,妈妈们到底该如何应对?

1。流口水。在宝宝6~7个月大时,乳牙开始萌出,刺激三叉神经,增加了口水分泌量,加上宝宝口腔容量小,不会吞咽、调节口腔内的口水,就造成了流口水的现象。应对措施:要注意宝宝的个人卫生,用干净柔软的手帕或纸巾及时擦掉口水。衣领、衣襟要勤换、勤洗。保护宝宝下颌、前胸的皮肤,可垫一块干净的纱布或围嘴等。

2。脸颊发红或长红色斑点。多数是由于唾液与面颊、下颚、颈部、胸部的皮肤接触,导致出现微肿的红色皮疹。应对措施:一旦发现宝宝流口水,要及时擦拭,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爽。勤换手帕,尽量少让唾液和面颊部、胸部等皮肤接触。

3。牙龈肿痛或痒。每个孩子都会经历长牙疼痛期,一般有牙痛、牙痒、爱啃咬东西等表现。因为牙齿萌出时对牙龈神经造成刺激,宝宝的牙龈便会产生这些不适。应对措施:妈妈洗净自己的双手,用一根手指轻轻地按摩宝宝的牙床,这对减轻疼痛非常有效。

4。爱哭闹、脾气坏。宝宝出牙时会表现得容易烦躁,也是正常现象。当然要首先排除宝宝是不是缺钙,因为缺钙也会出现易激惹、烦躁不安等症状,最好带宝宝到医院查一下微量元素。应对措施:出牙期宝宝哭闹、脾气坏,家长要温柔地安抚,多花些时间陪他玩耍,让宝宝专注于游戏中,以分散注意力,减轻不安。

5。睡不安稳。出牙期的确会心火旺,如果再加上天气热,身体内部有火气、容易上火,心情烦躁,自然会睡不安稳。出牙前后有些情绪上的波动一般也是正常的。应对措施:只能等宝宝的牙齿顺利长出来才能缓解,晚上大人陪着宝宝睡,摸摸宝宝的小手、拍拍后背,让他心平气和些,相对会睡得安稳些。

6。发烧、拉肚子。有的宝宝在长牙时,发烧次数会增加,但这不是绝对的。长牙本身并不会造成发烧现象,这主要是因为在长牙阶段,宝宝的牙龈会痒,喜欢咬东西,如果咬到不清洁的东西就可能造成喉咙或胃肠道感染,引起发烧或拉肚子。一些宝宝还会因为唾液性质和数量产生变化而导致胃肠反应,引发呕吐和轻微的腹泻。应对措施:平时可以给宝宝多喝点温热的水,多吃蔬菜和水果。由于宝宝胃肠功能调节性差,一旦喂养方式发生改变,受到病菌侵袭,就容易诱发腹泻。如果宝宝有发烧、拉肚子的现象,建议进一步检查确诊,找到腹泻原因才能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肿痛 疼痛 出牙

牙龈肿痛应该怎么办 有哪些护理措施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牙龈肿痛的时候,牙龈痛起来非常的难受真是吃不好睡不香啊。那么牙龈肿痛我们该怎么办?详细>>

导致牙龈肿痛的原因有哪些?牙龈肿痛应该怎么办?

牙龈肿痛顾名思义就是牙齿根部出现疼痛感,患者的牙龈会出现红肿,遇到热时会出现刺痛感,严重的话会导致食欲不振,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牙龈肿痛呢。详细>>

龈根牙痛怎么办

秋季干燥容易上火,有些人会因此出现牙龈肿痛现象,秋季上火牙龈肿痛怎么办?秋季上火牙龈肿痛吃什么好?详细>>

牙龈肿痛该怎么护理?

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宜多吃清胃火及清肝火的食物,如南瓜,西瓜,荸荠,芹菜,萝卡等。详细>>

牙痛要分类应对 教你正确鉴别牙痛

牙龈肿痛即牙龈肿痛,是口腔科牙齿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很多牙病能引起牙龈肿痛,常见的有龋齿、急性牙髓炎、慢性牙髓炎、牙周炎、牙龈炎等。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