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齿肿痛症状有哪些原因导致的

2017-06-05 14:26:17      

牙齿肿痛症状有哪些原因导致的

有个小朋友直喊牙痛。他爸爸马上领他去见医生,但医生又找不到牙上有虫蚀的地方。无奈又把孩子带到口腔专科医院治疗后,孩子的牙痛止住了。

孩子是因为双尖牙的畸形中央尖折断引起牙髓炎造成牙痛。畸形中央尖是啥病?怎么没听说过呢?

医生解释说:畸形中央尖本身不是病,它是牙齿的一种发育畸形。是牙齿上形成了较正常数目多的牙尖。牙尖细小而且高出牙面、因此常常在牙齿萌出后不久就在咀嚼过程中折断,使牙髓与有菌的口腔相通而引起感染发炎。

在口腔科门诊中常有患者主诉“我牙并未蛀,怎么会痛呢”?实际上龋病是引起牙痛的主要原因之一,但牙痛并非仅由上述原因引起。

1、有些非龋的牙体疾病识如牙冠磨损,牙本质暴露在口腔中,冷热刺激均会引和起牙齿酸痛。牙本质过敏,牙冠上的隐裂,牙颈部的楔状缺损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牙髓反应而发生牙痛症状。

2、另外牙体本身未见龋或折裂,但如果长期受咬创伤的干扰其牙周膜纤维受损,甚至牙齿周围的牙槽骨受损吸收而造成牙周炎也可发生牙痛的症状。

3、还有一种类型的牙痛是不能明确指出哪个牙齿,有时是左甽或右半侧颌骨上的牙齿均痛,并且是针刺样的锐痛,刻疼痛为骤发,往往与洗脸、吞咽或说话等动作相关联,而牙齿既无龋洞也无牙周炎或牙体的折裂或缺损,这类牙痛可能为三叉神经痛在牙齿上的表现,需检查三叉神经方面的问题。

4、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心源性牙痛:心绞痛是由于心肌缺血状态下,局部积蓄过刊多的乳酸、磷酸等酸性代谢产物刺激心内的感觉神经末梢,传导到大脑产生痛觉。由于内脏产生的痛觉通过脊髓时,会将痛觉反应到相应的皮肤领域。心绞痛反映出来的常是胸前区疼痛,并可向左肩及左前臂放射。但据医学统计表明:约有18%的病人,疼痛却表现在牙齿。因此,有人称此类牙痛称之为“心源性牙痛”。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原因会导致牙痛症状

多是由于深龋未补致牙髓感染,或化学药物或温度刺激引起,其疼痛为自发性,阵发性剧痛,可有冷、热刺激痛和叩痛。这种牙痛的应急处理,可用芬必得……详细>>

食疗牙齿肿痛方

做法:准备好牛膝、生地、黑豆和粳米。将准备好的材料洗干净,将牛膝和地黄一起放入锅中熬煮,然后去除渣滓,药液进行熬粥。在起锅之前加入适量的……详细>>

牙齿肿痛的种类

这是最常见的牙痛,由于牙齿过度磨耗或龋坏,牙齿最外层的秞质被破坏,内层牙本质外露,当冷、热、酸、甜等刺激时,就会因牙髓神经受到强烈刺激而……详细>>

牙齿肿痛主要症状有三种

牛膝12克,生地黄、熟地黄各15克,黑豆60克,粳米100克。将各物分别用水洗净,地黄切碎,加适量清水煮成粥,去牛膝、地黄的药渣,用少许……详细>>

四种方法应对蛀牙导致的牙齿肿痛

蛀牙引起的牙肉肿痛该怎么办?有没有什么保健的方法?有没有什么治疗的方法?能否治好?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蛀牙引起的牙肉肿痛该如何保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