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牙龈萎缩是怎么引起的?

2017-06-05 14:04:26      

牙龈萎缩分为生理性萎缩和病理性萎缩两类。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龈会或多或少发生萎缩,使牙根暴露,这种叫生理性萎缩,是不需治疗的,但可以通过保健延缓。病理性萎缩主要由以下几种原因导致:

1、炎症性牙龈萎缩

龈缘部分存在异物(牙石)又长期得不到清理,细菌滋生刺激所致。这种萎缩最常见,主要是因为牙周炎导致牙周组织遭到破坏,牙槽骨吸收以后,附着在牙槽骨上的牙龈也就随着向牙根方向萎缩,只发生于患有牙周炎的患者。

2、机械性牙龈萎缩

主要是由于牙刷不符合标准,刷牙方法不正确(如横刷法),不良修复体等机械摩擦或压迫牙龈,造成牙龈和牙槽骨退缩。多发生于一组牙或个别牙。

3、废用性牙龈萎缩

主要是由于牙齿没有了咀嚼功能,牙周组织缺乏必要的功能刺激,长期处于废用状态,可使牙龈、牙槽骨吸收。此种牙龈萎缩就如同一个人长期卧床,不进行行走活动,肌肉就会发生萎缩,这是相同的道理。

4、早老性牙龈萎缩

和老年生理性牙龈萎缩相似,大部分或全口牙齿的牙龈和牙槽骨发生萎缩,但多发生于较年轻的青年人。也就是说年轻人出现老年牙龈萎缩的表现,所以称为早老性牙龈萎缩。据最新的一项调查发现,年轻人过早的出现牙龈萎缩,认为是由于饮食或生活环境污染因素影响而导致牙龈萎缩(食物中含的激素、添加剂等)和药物导致牙龈萎缩。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有健康的牙齿对于大家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口腔疾病却开始困扰着大家,牙龈萎缩就是很常见的一种,如果大家不及时治疗的话,很有……详细>>

牙龈萎缩是怎么回事?导致牙龈萎缩的5大原因

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功能会下降,牙齿也会逐渐松动,也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看上去好像越来越长,其实这大多是牙龈萎缩导致的牙龈萎缩。牙龈萎缩是……详细>>

牙龈萎缩怎么治

对于生理性牙龈萎缩,我们通常采用生物吸收法进行治疗,主要就是延缓牙龈萎缩。对于牙龈萎缩这种牙科疾病,主要重点还是放在预防上,以治疗为辅。详细>>

牙龈萎缩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要谨防

牙龈萎缩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到了一定年纪后,牙龈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让牙根暴露,不需要做特殊治疗。牙龈萎缩属于不可逆的过程,应该找出……详细>>

牙龈萎缩是怎么引起的?5大诱因,早知道早预防!

牙龈萎缩属于常见的口腔疾病,一般和牙龈疾病有关,牙龈退缩后临床牙冠变长,牙根面暴露,因为冷热酸甜刺激后会出现牙本质过敏,不仅增加不适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