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牙龈萎缩是否都是牙结石造成呢

2017-06-05 14:03:05      

牙龈萎缩一般是在老年中比较常见,可是如今有很多年纪轻轻的人却也患上了牙龈萎缩症,亚此缝隙的增大,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饮食。很多人都会认为造成牙龈萎缩的原因是牙结石,那么到底是不是牙结石导致的牙龈萎缩呢?

牙结石是牙面上矿化或正在矿化的菌斑及软垢。牙石对于牙周组织的危害主要来自于其表面堆积的菌斑。牙石长期得不到清理,细菌滋生刺激形成牙周炎症。牙周炎导致牙周组织遭到破坏,牙槽骨吸收以后,附着在牙槽骨上的牙龈也就随着向牙根方向萎缩。牙石一旦形成后不能用刷牙的方法除去,需专业人员通过牙周洁刮治的方法去除。除了定期牙齿洁刮治,日常生活中可以选择有杀菌作用的牙膏刷牙,简单有效。

据研究发现,人类牙齿的实际寿命其实可达120年之久,但是像一般年龄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地出现牙齿松动、牙龈萎缩、动不动牙疼的症状,被网友戏称为 “30岁的人,60岁的牙齿”。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牙周炎、牙结石、牙龈炎、牙龈脓肿、食物嵌塞等,都是刺激引致牙龈萎缩的原因,重点应放在预防上。

如何阻断牙龈萎缩的进程呢?你需要每年洗牙并请牙医进行一次全面性的检查。日常生活中让牙齿远离焦油及溶菌,可使牙龈坚固、灵活而不会萎缩。学会正确的刷牙姿势,可采用竖刷法或短横颤动法。配合使用牙缝刷、牙线以清理牙刷难以彻底清洁的牙间隙。避免使用牙签,因为长期使用牙签剔牙容易刺激牙间隙处牙龈乳头的萎缩。另外,到正规口腔医院或正规医院口腔科就诊。不要图便宜和方便,在一些技术水平不高、操作不规范的小诊所镶牙,这也是产生不良修复体和充填体导致牙龈萎缩的主要原因。

随着洗牙风气的盛行,现在很多美容院和小诊所也开展了洗牙项目,因为价格相对便宜,所以也吸引了很多人前去洗牙。其实这是很不正确的观念。经披露,许多不负责的诊所在程序上偷工减料了。在进行超声波清洗牙齿时会在牙齿表面产生轻微划痕。如果不做后期处理,会导致牙齿自洁性大大降低,牙垢形成反而比以前更快。所以,如果您有洁牙需要,最好是到当地正规的口腔专科三甲医院进行清洗。虽然价格可能稍微贵一点,但在洗牙质量及效果上会有更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萎缩怎么治疗你是否知道呢?

如何防治牙疼牙龈萎缩?牙龈萎缩,通常是由于病理因素(如牙周炎、糖尿病等)或生理因素(如衰老、遗传),引起牙龈出现局部营养代谢的功能障碍,……详细>>

牙龈萎缩的症状你是否知道呢?

出现牙龈萎缩,主要是因为龈缘部分存在异物,又长期得不到清理,细菌滋生,长期刺激所致。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或多或少发生萎缩,使牙根暴露,这种……详细>>

牙龈萎缩如何饮食你是否明白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掌握“三、三制”刷牙法(即每日刷3次,每次刷3分钟,要刷到牙齿的3个面)……详细>>

牙龈萎缩的类型

机械性牙龈萎缩。主要是由于牙刷不符合标准,刷牙方法不正确(如横刷法),不良修复体等机械摩擦或压迫牙龈,造成牙龈和牙槽骨退缩。多发生于一组……详细>>

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什么原因?牙龈萎缩的预防方法有哪些?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