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牙签使用不当易导致牙龈萎缩

2017-06-05 13:53:40      

张先生近来老是牙龈红肿,刷牙时还会出血。一开始以为缺乏维生素,但补充了一段时间小药丸后,牙龈出血的症状并没有好转,经口腔科医生确诊,他患了牙周病。让他吃惊的是,牙周病和长期使用牙签有关。

张先生对此很不理解,除了早晚刷牙,他每餐后必用牙签,把牙齿清洁得干干净净,怎么还会出牙周病呢?

有关专家表示,理想的牙齿是没有缝隙的,牙齿间隙被牙肉所充盈。这样的牙齿不仅美观,还能阻止各种牙垢、细菌附着,保持口腔清洁。但是,张先生因食物塞牙而坚持饭后剔牙,牙缝会越来越大,齿间残留污垢的几率随之增加。此外,牙签质量不过关、牙签本身设计不科学,长期使用会影响口腔健康。

许多人有饭后用牙签剔牙的习惯,殊不知,每天无故剔牙,牙缝会越剔越大,不但起不到保护牙齿的作用,还会损伤牙龈。值得注意的是,临床上不断有患者因使用牙签导致牙龈发炎、萎缩。

那些人适合使用牙签?

牙签是一些中老年人的必备品,牙签最好在牙间有空隙存在的情况下使用,如果牙龈乳头正常,牙签只限于用在牙龈沟内,切不可将牙签用力压入牙间乳头区,因为这样会使本来没有间隙的牙齿间形成缝隙,食物更容易嵌塞,再用牙签去剔,久而久之,成为恶性循环,使牙间隙增大,牙龈乳头萎缩,既造成牙周病又影响美观和功能。

正确选购:

牙签以硬质、不易折断、光滑无毛刺、横断面扁圆形或三角形为佳,尖端略细,最好是购买市售成品牙签,要注意保持清洁。不合格的牙签则容易损伤牙龈。

正确使用方法:

1、每天一次或每餐后进行。

2、牙签以45度角进入牙齿与牙龈之间

3、尖端指向咬合的方向,侧缘接触于牙齿间隙的牙龈。

4、顺着每个牙缝的两个牙面慢慢滑动,用力不可过快、过猛。

5、用牙签的侧缘沿着牙面刮净牙面,特别是在凹的根面和牙根分叉的部位,可用牙签尖及侧缘刮剔,并可将牙面磨光。然后如果有食物纤维嵌塞,可做颊舌侧穿刺动作,将食物剔出。

6、最后要漱口。

注意事项:

1、剔牙要选择合适的牙签,使用正确的方法。有人塞牙后急于剔除、随便操起什么就剔,如小刀、火柴棍、大头钉、发夹等,这不仅对牙齿和牙周组织有害,还会加大牙齿间的缝隙,造成更加严重的塞牙。

2、口腔科医生提醒您注意:有条件的情况下(尤其是无大的牙间隙的中、青年人),应尽量使用牙线,这有利于口腔健康的长期维持。

3、应当使用硬质、不易折断、光滑无毛刺、横断面扁圆形或三角形的合格牙签。

4、不要用不合格的牙签。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不当易导致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一种常见病,指牙龈向牙根方向退缩致使牙根暴露,这种现象在中老年人群当中较为普遍。详细>>

牙签使用不当导致牙周炎!

如果牙龈乳头正常,牙签只限于用在牙龈沟内,切不可将牙签用力压入牙间乳头区,因为这样会使本来没有间隙的牙齿间形成缝隙,食物更容易嵌塞,再用……详细>>

牙签使用不当导致牙周炎

要选择质地较硬、不易折断、表面光滑、没有毛刺及横断面为扁圆形或三角形的牙签,最好是购买市售成品牙签,要注意保侍清洁,不要用不干净的小木棍……详细>>

牙签使用不当导致牙周炎

要选择质地较硬、不易折断、表面光滑、没有毛刺及横断面为扁圆形或三角形的牙签,最好是购买市售成品牙签,要注意保侍清洁,不要用不干净的小木棍……详细>>

牙签使用不当四大危害 教你如何正确使用牙签

很多人吃完饭后,就习惯拿牙签剔牙,但是,如果牙签使用不当很容易出现问题,甚至危及人们的生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