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风火牙痛针灸什么穴位好

2017-06-21 16:15:20      

风火牙痛针灸什么穴位好

1、风火牙痛针灸什么穴位

1.1、风热侵袭

牙痛突然发作,阵发性加重,得冷痛减,受热加重,牙龈肿胀;形寒身热,口渴;舌红苔白或薄黄,脉浮数。施针:风池、外关穴。

1.2、胃炎上蒸

牙痛剧烈,牙龈红肿或出脓血,得冷痛减,咀嚼困难;口渴口臭,溲赤便秘,舌红苔黄燥;脉弦数或洪数或滑数。施针:二间、内庭穴。

1.3、虚火上炎

牙痛隐隐,时作时止,日轻夜重,牙龈暗红萎缩,牙根松动,咬物无力;腰膝酸软,五心烦热;舌嫩红少苔,脉细数。施针:太溪、照海、悬钟穴。

2、风火牙痛是什么原因

中医认为:风热侵袭风火邪毒侵犯,伤及牙体及牙龈肉,邪聚不散,气血滞留,气穴不通,瘀阻脉络而为病。并且,手、足阳明经脉分别为下齿、上齿,大肠、胃腑积热或风邪外袭经络,郁于阳明而化 火,火邪循经上炎而发牙痛。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肾阴不足,虚火上炎亦可引起牙痛。亦有多食甘酸之物,口齿不洁,垢秽蚀齿而作痛者。因此,牙痛主因是气穴的通畅与否,次之与手足阳明经和肾经有关。

3、风火牙痛针灸要注意什么

3.1、过度饥饿、疲劳者

应在休息、进食后再行针灸,否则容易引起晕针。晕针的表现是突然出现精神疲倦、头晕目眩、心慌气短、恶心欲呕、面色苍白、出冷汗等。

若有上述情况,应及时告知医师处理。晕针患者一般平卧休息后即可恢复正常。

3.2、运用烤灯或艾灸时

穴位局部宜保持舒适的温热感,如觉得太热,要及时告知医生,以免形成烫伤。如患者皮肤感觉功能减退,也要告知医生,以免在不知不觉中造成烫伤。拔罐留罐时,一般不超过10分钟,否则容易形成水疱,请患者配合医生记好时间。

3.3、患者在进行针刺操作时应取舒适自然的体位

否则留针期间容易疲劳;留针期间肢体不宜再动,以免发生折针、针体移位误伤组织等不良后果。有的患者针后穴位局部有一些不适感,一般数小时内消失。

3.4、针孔处皮肤应保持洁净

一般针后2小时不要着水,以防感染。运用火针、挑刺、刺血或耳穴割治处,一般针眼当天不要着水。糖尿病患者皮肤容易感染,更应保持局部皮肤的洁净。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火牙痛针灸什么穴位好

牙痛突然发作,阵发性加重,得冷痛减,受热加重,牙龈肿胀;形寒身热,口渴;舌红苔白或薄黄,脉浮数。施针:风池、外关穴。详细>>

治疗风火牙痛的偏方

风火牙痛怎么治?治疗风火牙痛的偏方有哪些?详细>>

风火牙痛治疗偏方

组成: 生石膏30克 高良姜10克 细辛4克 荜拨6克 薄荷10克, 先将石膏压为细末,再与另4味药合捣为粗末,贮于密闭之容器中。每次取……详细>>

治疗风火牙痛有良方

常言道:牙痛不是病,疼死无人问。一旦患了牙病,特别是牙龈肿痛,叫人痛苦异常。最叫人心烦的是,眼瞅着美味佳肴不敢轻易举筷,因为食物稍一碰到……详细>>

治牙痛的穴位

按摩两大穴位轻松告别牙疼,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很多人都牙疼,但是无药可医,每次牙疼都这能忍着。缓解治疗的牙疼的最好办法是按摩……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