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痛分型辨证论治

2017-06-01 16:55:14      

牙齿本身病变可引起牙痛,其他的疾病也可引起牙痛发作,如三叉神经痛、心绞痛等。出现牙痛病的病因病机为阳明积热上壅,阴虚火热上炎、湿聚热腐,或肾气不足,肾髓不充及先天禀赋薄弱和外伤直接伤及牙龈牙齿。或长期恣食辛辣厚味,过食甜食又食后不漱口,酸甘日蚀,日久积热,内外合邪,结于阳明之络,或素体阴虚又兼湿热内盛,虚火挟湿热上攻胃络,偶触风、寒、湿、热、虫、外伤而发。以寒热为纲,虚弱为本临床概为五型治疗每获效果。

寒热错杂型

此型牙痛临床特点为齿龈疼痛,得寒得热而牙痛程度无增重或减轻。处方以小续命汤化裁。方药组成:桂枝10克、白附子(久煎)10克、川芎10克、麻黄10克、人参10克、白芍10克、杏仁(去皮尖)10克、防风10克、黄芩(酒炒)10克、防己10克、甘草10克。如口渴多饮、小便黄、舌红苔白或厚或微黄、脉数,则去人参用沙参,方中黄芩、白芍用量增至40克;若口不渴、苔白薄、小便清长,则小续命汤中桂枝、白附子、麻黄用量各增至13克,而黄芩、人参用量减至6克。

胃火型

该型牙痛临床特点是牙龈红肿而痛,口唇红、喜冷食,舌质红紫苔黄或白厚,脉数。方用白虎汤化裁。方药组成:石膏30克、知母20克、甘草5克、粳米10克。若大便燥加当归15克、川芎10克、连翘10克,如便燥如羊屎则加大黄、黄连、黄芩各15克,若眉棱骨痛者加白芷、柴胡、薄荷各12克。妇、幼及老年体弱者则减量或慎用。

风邪型

本型牙痛临床的特征是不畏冷热而齿龈痒痛,甚或难忍,舌红苔白或微黄,脉浮或数,方用归芎散化裁。方药组成:全当归35克、川芎15克、白僵蚕30克、蝉蜕30克、防风10克、薄荷(后下)10克、连翘10克;面白、唇白、舌淡红、脉沉者去川芎、连翘、薄荷,加黄芪50克;伴心悸怔忡则加阿胶30克。

肾虚型

该型牙痛的临床表现特点是自觉牙齿松动或觉增长而痛,或麻木不仁,小便清长或微黄,脉细或细数。方用知柏地黄汤化裁或七宝美髯丹化裁。方药组成:知母20克、黄柏(盐水炒)20克、山茱萸20克、山药20克、丹皮5克、茯苓10克、泽泻10克、熟地黄50克、补骨脂10克、制首乌30克、怀夕10克;腰膝酸软加菟丝子30克、杜仲(盐水炒)20克,口渴咽干加枸杞子30克。

龋齿型

龋齿型牙痛的特点是初期无症状,仅表现牙齿组织变白,继则逐渐变成黄褐色。后病变部位的牙齿组织变软脱失,坏成龋洞,常因食物进入龋洞受到刺激而疼痛。方用小续命汤化裁。偏寒者加细辛6克、偏热重者加石膏20克。并用2%硼酸漱口,早、中、晚各1次。

治疗牙痛病不但要抓住龈为胃之络,齿乃骨之余这两大生理联系,分清内外因,侧重运用温、清、补、泻、发散等法,还应重视经络受侵害致使牙痛。掌握正确的刷牙漱口方法,避免过多的糖、辛辣厚味的摄入及残留物对口腔牙齿的损害,养成良好的营养卫生习惯对该病的防治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的辨证论治

牙痛的辨证论治详细>>

中医辨证治牙痛

风火牙痛:牙痛剧烈,呈阵发性发作,遇风发作或加重,遇冷痛减,受热加重,牙龈红肿,全身常出现恶寒、发热、口渴、脉数等症状,多见于急性牙髓炎……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牙痛

牙痛是一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疾病,因为平时的时候应该注意口腔的卫生,最好能做到饭后刷牙漱口;不要抽烟喝酒,尽量不去吃辛辣的食物,最好……详细>>

中医如何辨证治牙痛

牙痛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症状,多因牙齿与牙周局部组织疾患所引起。祖国 医学 认为,“齿为骨之余”,“肾主骨”,足阳明胃之经脉络于龈中……详细>>

辨证牙痛 针灸治疗缓解疼痛

【诊断要点】牙痛突然发作,阵发性加重,得冷痛减,受热加重,牙龈肿胀;形寒身热,口渴;舌红苔白或薄黄,脉浮数。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