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预防牙疼的措施有哪些

2017-06-01 16:14:36      

预防牙疼的措施有哪些

1、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因为牙髓神经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温水对牙齿来说是一种天然的保护剂,可防治过敏性牙痛;茶水含氟,常用温热茶水含漱,可护齿防龋治牙痛。

2、进食宜温热:勿吃过酸过甜的食品,因为牙齿最适宜在35℃—36℃的口腔温度以及PH值为6.8左右的弱酸性环境中进行新陈代谢,若吃过冷、过热温差很大的饮食或过酸、过甜的刺激性食品,都会引起牙痛。因此,要少吃甜食,尤其不要在睡前吃,睡前饮食后要刷牙。此外,日常饮食不要偏食。膳食成份应包括五谷杂粮、豆类及豆制品、奶及奶制品、鱼肉蛋禽和蔬菜瓜果。

3、常用脱敏或防酸牙膏刷牙:这两种牙膏中含有氟,而氟可阻止牙齿在酸性环境中脱磷脱钙,有抗酸、防龄、止酸痛之功效。

4、用大蒜头磨擦止痛:有较严重磨损的牙齿,并有明确的酸痛区者,可用生大蒜头反复磨擦敏感区,每天1—2次,每次1—2分钟,1—2周后酸痛就会明显减轻或消失。

5、吃酸性食物:如醋、酸奶或带酸味的水果后,如出现牙齿酸痛,即可用核桃仁放在嘴里咀嚼,因为核桃仁为碱性食品,慢慢咀嚼可中和牙面上的酸性物质,牙齿就不会酸痛了。

6、多吃粗糙、硬质和含纤维质的食物:对牙面有磨擦洁净的作用,减少食物残屑堆积。硬质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增强牙周组织,又能磨擦牙齿咬面,可能使窝沟变浅,有利减少窝沟龋。

7、定期检查:由于龋齿初期无症状而不易被察觉,直到出现疼痛症状时才到医院就诊,此时往往已错过良好的治疗时机。所以以后要定期的做检查,这样对保护牙齿跟防止牙痛都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疼的预防你要注意什么

有句广告说的好:牙好,胃口就好。一口好牙,是你一生好胃口的重要保证。牙齿不好的人,也就没有“口福”享受美食了。因此,要保证牙牙健康,日常……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牙疼

儿童因为年纪小常不注意牙齿的保健,吃过量的甜食,导致蛀牙,引起牙痛。作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确的护牙爱牙。那么如何来预防儿童牙疼呢?详细>>

牙疼该怎么缓解 治疗牙疼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有句话说的好“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牙疼常常让人寝食难安,坐卧不宁更会影响大家的食欲,那么如何快速缓解牙疼呢?想必这是大家都十分关……详细>>

引起牙疼的因素有哪些 牙疼该怎么办

牙疼是很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这种疼痛感我们都是知道的,因为一句话讲得好“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所以要及时治疗来缓解疼痛。那么,牙疼……详细>>

哪些原因会引起牙疼 牙疼该如何预防

牙疼的原因可分为牙源性的和非牙源性的,牙周炎、牙周脓肿、牙髓炎等口腔疾病引起的牙疼,是被称为牙源性牙疼的,此外,心源性疾病(如心绞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