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的诊查要点都有哪些?

2017-06-01 16:13:43      

牙痛是口腔科最常见的症状,多由牙齿、牙周组织及颌骨的疾病引起。如深龋、急性牙髓炎、牙本质过敏、急性根尖周围炎、牙槽脓肿、牙周脓肿、冠周炎以及附近组织疾病所引起的牵涉痛均可表现为牙痛。中医认为牙痛的原因大多由于风、火、虫所致,可见于龋齿、牙痈、牙故痈、牙宣、骨槽风等病证,临床辨证大致分为龋齿牙痛、风热牙痛、风寒牙痛、胃火牙痛和虚火牙痛几种类型。

牙痛的诊查要点:

(一)引起牙痛的原因甚多,必须详问病史,如有无龋齿、牙髓病、冠周炎、阻生齿以及牙齿损伤等病史。

(二)了解牙痛的性质、持续时间、牙齿松动与否以及对温度的敏感性。如龋齿病,冷、热、酸、甜等刺激均可引起疼痛;牙髓炎时,牙痛反复发作,疼痛剧烈;牙周病时牙齿松动;牙周围有炎症,压之溢脓。

(三)检查牙齿有无器质性病理改变,如龋洞、牙龈肿胀、牙齿松动、牙齿叩痛、颊沟肿胀等。必要时X线摄片检查。

(四)信息探测,耳穴病经口:口。经穴病经口:肾俞,足三里、颊车、合谷、地仓。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的诊查要点都有哪些

牙痛是口腔科最常见的症状,多由牙齿、牙周组织及颌骨的疾病引起。如深龋、急性牙髓炎、牙本质过敏、急性根尖周围炎、牙槽脓肿、牙周脓肿、冠周炎……详细>>

牙痛的诊查要点都有哪些?

引起牙痛的原因甚多,必须详问病史,如有无龋齿、牙髓病、冠周炎、阻生齿以及牙齿损伤等病史。详细>>

牙痛的诊查要点

了解牙痛的性质、持续时间、牙齿松动与否以及对温度的敏感性。如龋齿病,冷、热、酸、甜等刺激均可引起疼痛;牙髓炎时,牙痛反复发作,疼痛剧烈;……详细>>

牙痛的诊查要点都有哪些

牙痛是口腔科最常见的症状,多由牙齿、牙周组织及颌骨的疾病引起。如深龋、急性牙髓炎、牙本质过敏、急性根尖周围炎、牙槽脓肿、牙周脓肿、冠周炎……详细>>

牙痛的检查要点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对于患者来说,当疾病发生时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欲望,多么希望能有一种神奇的方法来减轻疼痛,但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给患者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