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龈萎缩怎么预防 老年性牙龈萎缩值得注意

2017-05-30 05:00:16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萎缩是大家生活中比较多见的一种疾病,对于牙龈萎缩的预防也是大家生活中都比较关心的,那么牙龈萎缩的预防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下面还是请专家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刷牙是最常见的口腔清洁方法,每天应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在来不及或不方便刷牙时,可用漱口代替。在某些特殊场合里,可用汤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当牙龈萎缩时,会使裸露了的牙极对冷热的温度变化及酸性食物等异常敏感,妨碍进食,大大降低生活质量。建议每天坚持使用专业的抗敏感牙膏代替普通牙膏刷牙,如舒适达抗敏牙膏,可以缓解疼痛同时也更好的保护牙齿和牙龈。

2、防治炎性口腔病

牙周炎、牙结石、口腔溃疡、牙龈炎、牙龈脓肿、食物嵌塞及不大合适的假牙等,都是刺激引致牙龈萎缩的原因,需要定期的做好口腔保健。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每6到12个月做一次洗牙,是预防牙龈炎症的有效措施。已有牙周病症状的患者,应及时接受系统牙周治疗。

3、治疗引发牙龈萎缩的老年性全身性疾病

如内分泌紊乱可导致牙龈萎缩;贫血和缺乏维生素C,易牙龈出血;糖尿病人容易发生口腔炎症;白血病等严重疾病也可引起牙龈萎缩。在治愈原发疾病之后,牙龈萎缩也随之好转。牙龈萎缩会导致牙齿敏感,即吃冷热酸甜等食物时,会有短暂而尖锐的疼痛。应及时预防。

4、严防环境污染

砷、铅等中毒可导致牙周炎,牙龈水肿及牙龈萎缩,故应重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质量,避免接触有毒物质。另外在一些技术水平不高、操作不规范的小诊所镶牙时,也会引起砷、铅中毒。

牙龈萎缩的症状

炎症性牙龈萎缩

这种萎缩最常见,主要是因为牙周炎导致牙周组织遭到牙龈萎缩破坏,牙槽骨吸收以后,附着在牙槽骨上的牙龈也就随着向牙根方向萎缩,只发生于有牙周炎的患者。

机械性牙龈萎缩

主要是由于牙刷不符合标准,刷牙方法不正确(如横刷法),不良修复体等机械摩擦或压迫牙龈,造成牙龈和牙槽骨退缩。多发生于一组牙或个别牙。

废用性牙龈萎缩

主要由于牙齿没有了咀嚼功能,牙周组织缺乏必要的功能刺激,长期处于废用状态,可使牙龈,牙槽骨吸收。此种牙龈萎缩就如同一个人长期卧床,不进行行走活动,肌肉就会发生萎缩,这是相同的道理。

老年性牙龈萎缩

只发生于老人,是由于年龄增长发生的。是一种生理现象,是人类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功能减退在牙系统的表现。此种萎缩是大部分或全口牙齿的牙龈和牙槽骨发生萎缩。

早老性牙龈萎缩

和老年性牙龈萎缩一样,但多发生于较年轻的青年人。也就是说年轻人出现老年人牙龈萎缩的表现,所以称为早老性牙龈萎缩。据最新的一项调查发现,年轻人过早的出现牙龈萎缩,认为是由于饮食或生活环境污染因素影响而导致牙龈萎缩(食物中含的激素、添加剂等)和药物导致导致牙龈萎缩。

怎样有效预防牙龈萎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萎缩预防 牙龈萎缩症状 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有哪些危害?怎么做能预防牙龈萎缩?

经常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变长或者是牙龈经常出现问题,这种情况大多都是牙龈萎缩导致,牙龈萎缩是指牙龈边缘受到刺激可让牙龈的肌肉逐渐出现萎缩。……详细>>

牙龈萎缩不可逆? 该怎么预防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一般都是由于牙周疾病引起的,主要是因为牙龈的下部有牙结石,而牙结石不及时清除就会造成牙龈萎缩,更严重的会有牙齿松动掉落的现象。详细>>

预防牙龈萎缩掌握六大措施 牙龈萎缩怎么办

大部分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一旦牙龈萎缩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预防牙龈萎缩。那么,预防牙龈萎缩的措施有哪些?详细>>

如何预防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有健康的牙齿对于大家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口腔疾病却开始困扰着大家,牙龈萎缩就是很常见的一种,如果大家不及时治疗的话,很有……详细>>

为什么二十多岁就牙龈萎缩?怎么做能避免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一般来说只有进入一定年龄的人才会出现牙龈萎缩,而有调查显示,很多人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出现牙龈萎缩,特别……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