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种植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做种植牙要小心7个误区

2017-06-04 07:31:20      家庭医生在线

种植牙也叫人工牙齿种植,并不是真的种上自然牙齿,而是通过医学方式,将与人体骨质兼容性高的纯钛金属经过精密的设计,制造成类似牙根的圆柱体或其他形状,以外科小手术的方式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内,经过 1~3 个月后,当人工牙根与牙槽骨密合后,再在人工牙根上制作烤瓷牙冠。牙齿的种植有些大家需要注意的误区。

误区一:问题牙统统拔掉后种牙

医生说法:种植牙虽然有很多优点,但只要能通过治疗而保住的真牙就应该坚持治疗,而不是动不动就拔掉,万不得已才考虑拔牙。

误区二:种植牙=天然牙根上做烤瓷牙

医生说法:在天然牙根上做烤瓷牙就是医学上称的“桩冠牙”,属牙齿修复的范畴,而种植牙是属于牙齿种植范畴。“桩冠牙”是在原有的牙根上打桩,再套上烤瓷牙,因此做“桩冠牙”的前提是牙根状况好。当牙根状况不好须拔除后,就需要“种”牙,因此种植牙是在没有牙根的基础上进行的,需要做人工牙根。

误区三:牙都掉了不可能再“种”牙

医生说法:虽然人在掉牙后,会有部分牙槽骨被吸收,但仍有剩余的牙槽骨或颌骨可以“打钛钉”,种植牙就在这些剩余的牙槽骨或颌骨上“打钛钉”作为人工牙根。此外,纯钛与骨头组织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骨细胞会与钛结合,在钛钉表面生长,牢固地结合在一起。

误区四:种植牙一劳永逸

医生说法:种植牙的使用年限,目前观察至少能达10年以上,这还与每个人的使用习惯和保护方法有关。一般来说,植入后的纯钛人工牙根一般很稳固不需更换,但如果种植牙的牙冠保护不好则可能需要更换。例如,有的人“种”牙后用种植牙啃骨头,可能会使种植牙的牙冠崩裂或损坏,这时就需要更换崩损的牙冠。

误区五:一旦“种”牙,满口都得“种”

医生说法:不是一旦选择了“种”牙,就必须“种”满每个脱牙的地方。那些整排牙脱落或掉了很多牙齿的老人,只需做少量种植牙,作为固定支持的“桥墩”,整排假牙在“桥墩”上牢固地行使功能。

误区六:“种”牙是可怕的大手术

医生说法:“种”牙其实是小手术,现在还发展到可微创操作,术后出血少,不会出现肿痛,并可一次性“种”完所有缺失的牙齿,其痛苦、创伤甚至比拔牙还小。不过手术操作过程精密。

误区七:完成“种”牙要3-6个月

医生说法:现在“种”牙一次即可完成。以前“种”牙要拔掉坏的牙根,三个月后才能植入人工牙根,再隔三个月后才能装牙冠。而现在,随着对种植牙的认识逐步提高,有些情况下拔掉牙后就能立即植入人工牙根及装牙冠,比以前缩短了6个月的时间!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手术 7大误区 牙齿种植

做种植牙有年龄限制吗 哪些人适合做种植牙

牙齿缺失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而发展迅速的人工种植牙技术,无需损伤邻牙, 且功能外观上对自然牙还原度极高, 被誉为21 世纪人类继乳……详细>>

种植牙有11个好处 做种植牙前先看看

种植牙是现代流行的一种口腔修复方式,这种新的口腔修复方式有很多优势,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种植牙11大优点。详细>>

种植牙的优劣势介绍 种植牙7个种植误区勿踏入

种植牙,让你拥有完美的牙齿。但是种植牙不是都好,它还是有着一些劣势,我们需要分清楚。详细>>

种植牙容易犯的六个误区

人们对种植牙这种牙齿修复方式已经很熟悉,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种植牙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下面我们来看看人们对种植牙存在的六个误区。详细>>

做种植牙能使用多少年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因为各种意外而牙齿缺失或缺损,这时可以做种植牙修复。种植牙不仅能恢复咀嚼功能。还能保持牙齿美观。那么种植牙可以使用……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