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生活中几个常见又实用的牙痛预防措施

2017-05-23 16:27:18      

1、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因为牙髓神经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温水对牙齿来说是一种天然的保护剂,可防治过敏性牙痛;茶水含氟,常用温热茶水含漱,可护齿防龋治牙痛。

2、进食宜温热:勿吃过酸过甜的食品,因为牙齿最适宜在35℃—36℃的口腔温度以及PH值为6.8左右的弱酸性环境中进行新陈代谢,若吃过冷、过热温差很大的饮食或过酸、过甜的刺激性食品,都会引起牙痛。因此,要少吃甜食,尤其不要在睡前吃,睡前饮食后要刷牙。此外,日常饮食不要偏食。膳食成份应包括五谷杂粮、豆类及豆制品、奶及奶制品、鱼肉蛋禽和蔬菜瓜果。

3、常用脱敏或防酸牙膏刷牙:这两种牙膏中含有氟,而氟可阻止牙齿在酸性环境中脱磷脱钙,有抗酸、防龄、止酸痛之功效。

4、用大蒜头磨擦止痛:有较严重磨损的牙齿,并有明确的酸痛区者,可用生大蒜头反复磨擦敏感区,每天1—2次,每次1—2分钟,1—2周后酸痛就会明显减轻或消失。

5、吃酸性食物:如醋、酸奶或带酸味的水果后,如出现牙齿酸痛,即可用核桃仁放在嘴里咀嚼,因为核桃仁为碱性食品,慢慢咀嚼可中和牙面上的酸性物质,牙齿就不会酸痛了。

6。多吃粗糙、硬质和含纤维质的食物:对牙面有磨擦洁净的作用,减少食物残屑堆积。硬质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增强牙周组织,又能磨擦牙齿咬面,可能使窝沟变浅,有利减少窝沟龋。

7、定期检查:由于龋齿初期无症状而不易被察觉,直到出现疼痛症状时才到医院就诊,此时往往已错过良好的治疗时机。所以以后要定期的做检查,这样对保护牙齿跟防止牙痛都很有帮助。

8、定期洁牙:据临床统计,我国人群中90%以上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炎,但当人们发现的时候,往往已发展到牙周炎。这时医生可以控制炎症继续发展,但已破坏的牙周组织很难完全恢复。因此,洁牙也称牙周前期治疗。医生建议,每年洁牙保健1~2次可有效预防牙龈炎及牙周炎。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几个常见又实用的牙痛预防措施

常用脱敏或防酸牙膏刷牙:这两种牙膏中含有氟,而氟可阻止牙齿在酸性环境中脱磷脱钙,有抗酸、防龄、止酸痛之功效。详细>>

生活中几个常见的牙痛预防措施

牙痛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口腔疾病。牙齿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拥有一口好牙,是每个人都希望的。如果牙齿生病,不仅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详细>>

几个常见又实用的牙痛预防措施

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因为牙髓神经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温水对牙齿来说是一种……详细>>

生活中几个常见又实用的牙痛预防措施

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因为牙髓神经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温水对牙齿来说是一种……详细>>

生活中几个常见又实用的牙痛预防措施

牙痛是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可能由于某种疾病或者饮食不注意导致牙痛,要预防牙痛也不是那么难,生活中只要稍微注意下就能帮助预防牙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