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预防牙痛的几个方法

2017-05-23 16:09:21      

儿童因为年纪小常不注意牙齿的保健,吃过量的甜食,导致蛀牙,引起牙痛。作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确的护牙爱牙。那么如何来预防儿童牙疼呢?

牙疼的预防方法

1、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看看小孩的牙齿表面有没有黑点或小洞。每半年要带儿童去医院检查牙齿的生长和健康情况。

2、如果小孩说牙痛,家长除了可以直接观察儿童是否有龋齿,还可以用小勺子轻轻叩击小孩的牙齿,找到哪个牙齿发生了问题。

3、小孩出生后6个月左右乳牙一旦萌出,在哺乳或进食后,家长应把纱布套于食指,帮助清洁牙面,3岁前后教会濑口,4岁前,由家长监督协助小孩刷牙。

4、平时要纠正小孩不良习惯,培养正确的生活规律,饭后、睡前一定要漱口或刷牙。临睡前不吃甜食,特别是婴幼儿,不要含着乳头吃着奶睡觉,较大的儿童要纠正吃零食的习惯。

5、小孩宜采用顺刷法,先用刷头较小,刷毛较软的小孩保健牙刷,顺着牙冠的方向刷牙,可以刷去牙齿上的食物软垢,同时对牙根起到按摩作用。平时要使用含氟的牙膏刷牙。因为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使牙齿表面覆盖一层氟化物,牙齿就能对抗细菌和糖对牙齿的腐蚀。

缓解牙痛小技巧

1、建议大家在刷牙的时候最好用软毛的牙刷,并用脱敏牙膏,刷牙不要过于用力,也不要使用摩擦颗粒过大的牙膏,以防牙齿受损。

2、如果家中有冰块,牙疼的时候,可以取冰块1块,用毛巾包上直接敷于患处,这样能缓解症状。如果牙齿不过敏,可以含1小块冰在口中,但不要直接碰到受损的牙齿。

3、如果是牙齿过敏,可以每天用红茶漱口,早上醒来时、饭前饭后、睡觉前都要用红茶水漱口3次(最好是泡上1小时以上的茶水)。

4、如果家里有云南白药(粉剂)的话,可以取少量云南白药,加入8滴左右温水调制成糊状。

5、用盐水漱口后,吸干口水(用棉花棒吸去牙周围的水分也可以)。头向侧偏30°,用棉花棒蘸取较多的云南白药膏涂于牙齿上,慢慢咬合一下,再继续涂1次,每天两次,连续涂抹3天。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牙痛的几个小方法

要预防牙痛,一要有效防止蛀牙,二要防止牙龈萎缩和保证龈下清洁。生活中要坚持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日常预防牙痛的几个方法

这是去除牙菌斑的有效方法。正确刷牙的要点是:刷毛与牙面约呈45度,顺着牙缝竖刷。上牙往下,下牙往上,咬合面前后来回刷。而不是拉锯式的横刷……详细>>

可以预防牙痛的几个小方法

对牙面有磨擦洁净的作用,减少食物残屑堆积。硬质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增强牙周组织,又能磨擦牙齿咬面,可能使窝沟变浅,有利减少窝沟龋。详细>>

预防牙痛的方法

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因为牙髓神经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温水对牙齿来说是一种……详细>>

儿童预防牙痛的几种方法

小孩出生后6个月左右乳牙一旦萌出,在哺乳或进食后,家长应把纱布套于食指,帮助清洁牙面,3岁前后教会濑口,4岁前,由家长监督协助小孩刷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