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孕妇牙疼对胎儿有影响吗?

2017-05-23 16:03:01      

怀孕对牙齿的影响

1、爱挑食导致营养不平衡

孕妇容易挑食,加之家人一味纵容,导致偏食后营养摄入不平衡,某些机体需要的养分不能保证,从而抵抗力下降。而正常情况下,人体口腔内都存有细菌,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这些细菌就会泛滥。比如,正常情况下,口腔中有一种变形链球菌,这是一种专门引起蛀牙的细菌。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唾液中的酶类、微量元素等物质抗击这种细菌的能力就下降了,容易引起蛀牙。

2、口腔残留食物残渣

专家表示,怀孕期间的口腔卫生应该做得比平时更好。因为一天中很可能会吃很多东西,如果不及时把食物残渣清理掉,蛀牙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所以除了正常的一天三次刷牙外,还要保证每次吃东西后,都用医生专门指定的漱口水漱口。

3、整天躲在屋子里导致缺钙

孕期容易缺钙,不仅自己的牙齿会受到伤害,也会殃及胎儿的牙齿。孕妇在补钙的同时,不妨多到户外散散步,既锻炼身体,又可以从阳光中获得维生素D,参与体内钙的合成。为了牙齿的健康,除了每天使用有品质保证的含氟牙膏外,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氟片,吃些含氟食物,如海鱼和茶水含氟量很高。

孕妇牙疼对胎儿有影响吗

临床上约有八成孕妇患有龋病、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因为孕前未得到及时治疗,结果随着雌激素水平改变,孕期集中强烈爆发。

准妈妈牙病或殃及胎儿

研究已证实,孕妇口腔问题有可能殃及胎儿,口腔疾病中的细菌所产生的毒素有可能进入血液循环系统,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正常健康发育,甚至有产生畸形或流产的风险。如牙周炎孕妇的早产率(低于32周)是正常孕妇的5—7倍,生产低体重儿或围产期死亡率较正常者高出15%—30%。

孕期拔牙易导致流产

怀孕前三个月拔牙容易导致流产,最后三个月进行口腔创伤性手术则容易导致孩子早产。创伤性牙齿治疗,如拔牙等,在治疗过程中会产生疼痛等刺激。研究发现,这些刺激在怀孕初期易诱发流产,怀孕晚期则易发生早产。因此,孕妇特别是怀孕后头三个月和最后三个月,治疗牙齿应慎重,最好选择怀孕前治疗牙病。

专家建议为了胎儿不受孕妇牙疼的影响,孕前做一次彻底洗牙,可以早期清除口腔内存在的牙菌斑,减少对牙周的不良刺激,从而有效预防妊娠期牙龈炎发作。

已患有牙病的孕妇,治疗龋病和牙龈炎的最佳时间是妊娠中期,即妊娠4—6个月间。不过,平时还是一定要养成正确的口腔保健习惯,如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定期使用牙线清洁邻面牙菌斑;要选用刷头小、刷毛软、磨毛的保健牙刷,选用含氟牙膏;吃零食后也要漱口等。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牙疼对胎儿有影响吗

临床上约有八成孕妇患有龋病、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因为孕前未得到及时治疗,结果随着雌激素水平改变,孕期集中强烈爆发。详细>>

孕妇牙疼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对牙齿的影响详细>>

孕妇牙疼对胎儿的影响

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特别是在孕期的女性,如果遇上牙疼,又不敢随便吃药,只能让它痛着吗?孕妇牙疼怎么办?牙疼会不会影响胎儿呢……详细>>

孕妇牙疼怎么办?

按摩手:这方法可缓解50%的疼痛。取一块冰搓摩拇指与食指骨头相连的“V”字地带,轻轻地将冰块压在此部位5-7分钟。一位加拿大研究员发现,……详细>>

孕妇牙疼的原因以及症状

由于孕期激素的改变,可以加重牙龈原有的炎症而急性发作。这种情况,只能在口腔专科局部上药,同时应用漱口液(有中药成分的)。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