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软毛牙刷好还是硬毛牙刷好?刷牙有五大误区

2017-05-23 08:50:07      家庭医生在线

刷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日常中还是很多人不够注意,对口腔造成了许多不良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口腔问题。下面我们为大家解析一下一些常见的刷牙误区。

刷牙的五大误区

误区一:刷牙时牙齿出血,还需要继续刷牙吗?

解析:首先,要了解牙齿出血的原因,牙齿出血是因为牙龈发炎、毛细血管壁变脆后,就没办法抵抗正常的刺激,从而导致牙齿出血。这一般是牙周病的征兆。要继续刷牙,而且要养成正确的刷牙方法,这样才能改善牙龈情况状况,改善牙齿出血的情况。

误区二:广告上牙膏都说可以清新口气,但为什么刷牙后还有口臭?

解析:牙膏虽然味道清新,但是这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味道只能短暂停留掩盖口气。这是因为引起口气一般是因为牙结石、蛀牙、消化道疾病等,而这些都需要针对性治疗,刷牙并不能解决问题。

误区三:老人牙齿松动、孩子换牙时能够正常刷牙吗?

解析:换牙时正常的情况,不需要额外注意,刷牙与平时一样就可以了,如果老人有牙齿松动的情况,就需要到口腔诊所检查牙龈是否存在问题。

误区四:软毛的牙刷能清洁干净牙齿吗?

解析:如果牙刷毛过软,可能没办法刷干净,但是如果刷毛太硬,就容易导致牙龈损伤。具体来说选择牙刷的软硬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一般来说,牙周病患者应该选择软毛牙刷,这样方便于清理牙周,而没有牙周病的人,可以选择软硬适中的牙刷。

误区五:有口腔溃疡,但是刷牙的时候碰到就痛,还会出现出血的情况,这样还要刷牙吗?

解析:口腔溃疡的时候对于口腔卫生更应该提起注意,因为口腔卫生不佳反而更加影响溃疡的愈合。建议选择软一些的牙刷,同时,注意不要让刷毛碰到溃疡部位。

正确刷牙方法

1、竖刷法:就是将牙刷毛束尖端放在牙龈和牙冠交界处,顺着牙齿的方向稍微加压,刷上牙时向下刷,刷下牙时向上刷,牙的内外面和咬合面都要刷到,在同一部位要反复刷数次。这种方法可以有效消除菌斑及软垢,并能刺激牙龈,使牙龈外形保持正常。

2、颤动法:指的是刷牙时刷毛与牙齿成45度角,使牙刷毛的一部分进入牙龈与牙面之间的间隙,另一部分伸入牙缝内来回做短距离的颤动。当刷咬合面时,刷毛应平放在牙面上,作前后短距离的颤动。每个部位可以刷2-3颗牙齿,将牙的内外侧面都刷干净。这种方法虽然也是横刷,但是由于是短距离的横刷,基本在原来的位置作水平颤动,同大幅度的横向刷牙相比,不会损伤牙齿颈部,也不容易损伤到牙龈。

3、生理刷牙法:指的是牙刷毛顶端与牙面接触,然后向牙龈方向轻轻刷。这种方法如同食物经过牙龈一样起轻微刺激作用,促进牙龈血液循环,有利于牙周组织保持健康。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方法 刷牙误区 刷牙

刷牙前 牙刷要先蘸水吗

刷牙是每天早晚必不可少的功课,但近日网络有一些辩论:刷牙前蘸水了等于白刷、刷毛是软毛的还是硬毛的好、早晚是否要各备一支牙刷……众说纷纭……详细>>

五大致命刷牙误区 冷水横刷法

在我们日常糊口中,常有一些爱美的女士们为了使牙齿连结清白,长时刻的用力刷牙;有的酬报了能完全洁净牙齿,在选择牙刷时居心选择毛硬的牙刷;也……详细>>

刷牙前牙刷不要蘸湿

日本牙医学界在呼吁人们注意口腔卫生的同时,又提出刷牙前要把牙膏挤在干燥牙刷上。详细>>

刷牙三大误区或让你刷爆牙

口腔疾病的高发和不正确的牙齿护理清洁习惯有很大关系,现在很多人喜欢常用漱口水代替牙膏来清洁口腔,这样做其实很容易导致口腔菌群失调,从而引……详细>>

刷牙 不应只是用牙刷

牙齿好,你才能口气清新,谈笑风生,笑得更灿烂。但生活中,有些人并不知道如何正确刷牙,由此造成的牙齿损坏实在太不应该。市民除了使用正确的方……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