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牙龈颜色变深或是患牙龈炎

2017-05-24 08:46:49      家庭医生在线

成年人牙龈炎的发病率很高,有些人认为牙龈炎很正常不是什么大病,也不会去治疗,这种做法会导致牙周病的出现,那么,牙龈炎该如何防治呢?

牙龈炎的症状

1、牙龈出血:常为牙龈炎患者的主要自觉症状,多在刷牙或咬硬物时发生,偶也可有自发性出血。

2、牙龈颜色:正常牙龈呈粉红色,患龈缘炎时游离龈和龈乳头变为深红或暗红色,这是由于牙龈结缔组织内血管充血、增生所致。

3、牙龈外形:正常牙龈应为菲薄而紧贴牙面,患牙龈炎时,由于组织水肿,使龈缘变厚,不再紧贴牙面,龈乳头变为圆钝肥大,与牙面不再紧贴。在以炎症和渗出为主要病变者,牙龈松软肥大,表面光亮,龈缘有时糜烂渗出;在以纤维增殖为主的病例,牙龈坚韧肥大,有时可呈结节状并盖过部分牙面。

4、牙龈质地:由于结缔组织内炎症浸润及胶原纤维消失,使原来质地致密的牙龈变得松软脆弱,缺乏弹性。有些慢性炎症时牙龈表面上皮增生变厚,胶原纤维增生,使牙龈表面看来坚硬肥厚,但牙周袋内壁有炎症,探诊有出血。

5、牙周袋深度:牙周组织健康时,牙周袋深度一般不超过2-3mm,当牙龈有炎性肿胀或增生时,龈沟可加深达3mm以上,形成假性牙周袋。

6、探诊出血:健康的牙龈在刷牙或探测龈沟时均不引起出血。患牙龈炎时轻触即出血,探诊也出血。探诊后出血是诊断牙龈有无炎症的重要客观指标。

7、龈沟液增多:牙龈有炎症时,龈沟液渗出增多,其中的白细胞也明显增多,有些患者还可有龈沟溢脓。因此测量龈沟液量可作为判断炎症程度的指标。

8、有些患者偶而感到牙龈局部痒、胀等不适,并有口臭等。

牙龈炎的简单防治方法

1、大家饭后可用茶叶水漱口,反复冲洗口腔中各个部位,这样可以有效去除口腔异味、抑制牙菌斑和牙石的形成,还能够预防龋齿的发生。

2、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白菜、西兰花、橙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这样可以有助预防牙龈炎和牙龈出血。

3、刷牙时可以选用软毛牙刷,这样对保护牙龈非常有好处,同时需要定期更换牙刷防治牙刷上细菌滋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防治 牙龈炎症状 牙龈炎

牙龈色泽改变当心是牙龈炎 如何防治牙龈炎呢

相信很多人对“牙周炎”这个名词是耳熟能详了,那么,大家是否知道牙龈炎呢?对牙龈炎的症状又了解多少呢?详细>>

牙龈保健之牙龈炎的预防

患有牙龈炎,齿龈会红肿,或有出血现象。若刷牙时发觉牙齿容易出血,或牙齿有触痛情况,便需要看牙科医生。牙龈炎有各种类型,但最常见的、发病率……详细>>

怎么知道有没有牙龈炎 防治牙龈炎的8种方法

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牙龈炎?判断牙龈炎我们可以从口腔的一些症状来看,患有牙龈炎会经常牙龈炎出血,还可以从牙龈外形、牙龈颜色变化、牙龈的质地……详细>>

牙龈炎有3大症状 预防牙龈炎应牢记这3点

牙龈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身体中缺乏大量的维生素c、出现了营养障碍、内分泌紊乱、牙齿畸形、没有做好口腔卫生就会引起牙龈炎的发生,……详细>>

牙龈红肿是牙周炎还是牙龈炎?

牙龈炎和牙周炎都是非常常见的牙科疾病,很多人容易将它们混淆,最终耽误治疗,所以懂得牙龈炎和牙周炎的区别很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区别牙龈炎……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