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松动要不要拔掉 拔牙的9个误区不要进

2017-05-28 07:45:2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午拔牙有“血光之灾”、拔牙会让人变笨,这些民间对拔牙的认识都是错误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常见的拔牙误区还有哪些。

拔牙9大误区

误区1、 中午拔牙有“血光之灾”

中午不可拔牙,否则会血流不止,有“血光之灾”。 一天中,人的血压有高低,大概在中午时分会偏高一些。但是,一般来说找经验丰富的大夫拔牙损伤很小,根本不必担心流血的情形,并且即使有医生也可以马上止血。不过,对一些病人来说,选时间拔牙还是有好处的。例如洗肾病人进行血液透析后,必须间隔6小时才能拔牙,因为洗肾时使用的抗凝血剂会影响拔牙后的止血,因此必须等药效退掉后再拔牙。

误区2、拔牙会变笨

拔牙对大脑不好,让人变笨。牙齿长在牙槽骨中,与大脑的距离很远,牙神经也是第五对脑神经三叉神经的末梢神经,拔牙对大脑没有什么影响。

误区3、拔掉一颗牙,松掉一大遍

拔牙(除智齿)后镶牙应在半年内进行,超过半年不做假牙,相邻的牙齿会向缺牙间隙倾斜,对面的牙齿会伸长。人们认为拔牙会导致周围牙齿的松动,其原因,就在于在牙齿拔除以后没有及时的修复缺失的牙齿或使用了不恰当的修复方式,导致周围牙齿不利于清洁或形成卫生死角,导致牙周炎的发生和发展,使其松动。

误区4、拔智齿会导致牙齿松动

拔除智齿(就是第三磨牙,俗称“尽根牙”、 “尽头牙”、“ 智慧齿”)会使前面的牙向后倒、松动。一般来说,我们的牙齿在一生中都是不停向前移动,而位于牙列最末端的智齿拔除并不会使前面的牙齿松动。

误区5、 牙痛就拔牙

拔牙很疼,让它自己掉吧。一般来说,现在麻醉手段已经可以达到很好的全程镇痛效果,甚至连打麻药本身也可以做到基本无痛,您完全可以放心拔牙。而让一颗需要拔除的牙保留在口腔内会带给我们很多潜在的危险,可能由于疼痛导致患侧牙齿不能使用,偏侧咀嚼,一条腿走路,引起面部不对称,引起下颌关节不适,严重时甚至导致关节的破坏;使患侧的其他牙齿也跟着损坏(咀嚼有自洁作用,不用的一侧往往口腔卫生差)。如患牙的牙槽骨吸收多于根长的2/3不及时拔除,牙槽骨会进一步吸收和丧失,不利于后期修复,

误区6、牙齿全拔了镶牙

我的牙不好,等全拔了镶全口。口腔内能保存的牙齿越多,即使是牙根(保留一颗牙周膜完好的残根可保持对牙槽骨的生理刺激,防止牙槽骨萎缩,延缓衰老),修复缺失牙的难度越小,修复的效果也越好。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08年提出“8020计划”,即80岁应保留20颗能正常咀嚼的真牙。

误区7、牙松动一定要拔牙

牙齿痛了、松动就要拔掉,一劳永逸。牙齿的疼痛、松动可以由很多因素引起,一般可以通过对因对症的牙体、牙周甚至镶复的治疗保存。拔牙只是治疗病牙的方式之一,一般来说除非牙根部都烂掉了或者患牙的牙槽骨吸收多于根长的2/3才需要拔。牙齿拔掉以后会引起一系列的反应,咀嚼功能的丧失,邻近牙齿的移位,美观的缺损等。

误区8、拔牙疼,等自己掉

现代口腔科学的进步使无痛医疗成为可能。在拔牙时,通过使用完善的麻醉技术、麻醉药品,完全可以实现无痛拔牙。如若紧张、害怕拔牙,也可以在镇静下拔牙,大大降低患者对拔牙的恐惧。一颗需要拔除的病患牙保留在口腔中,相当于保留了一个细菌病灶,会带来很多潜在危险。

误区9、 牙齿残根再小也要保留不能拔掉

有些患者受到一些老观念的影响,认为牙齿不能拔,即使残根再小也要保留。董辉主任说,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观念。残根不及时拔除会造成缺失牙齿不能按期修复,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影响咀嚼功能,长期下去会造成胃肠功能的负担;残根清洁比较困难,易造成细菌滋生,使口腔内产生异味,严重的还会引起根尖局部感染。所以,如果经专业医生诊断,建议拔除的患牙,一定要尽早拔除!

拔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1、在上午的提取是好的。在早上,拔完牙后几乎每天观察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可以观察拔牙后的情况,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及时处理。所以拔牙是早晨最好的时间。

2、在拔完牙以后还有很多的注意事项,拔牙当天不能刷牙。因为拔牙会出现少量的出血,如果在拔牙当天刷牙的话,影响血块的凝固,不利于牙齿止血。在拔牙后用棉球进行止血,一般要在嘴里含30-40分钟。

3、拔牙在上午进行的话,就要吃一定量的早餐,不要空腹拔牙,避免紧张导致低血糖。在拔牙之前必须要有充分的休息,保证身体处于精力充沛以及体力旺盛的时候,才能拔牙。如果体力不好,身体较差,容易疲劳,建议改天在拔牙。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时间 拔牙误区 拔牙

拔牙把牙齿拔掉就完事了?拔牙后的5大护理很重要

拔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很多人也不把拔牙当回事,认为把牙齿拔掉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其实这样想是不对的,如果不注重拔牙后的护理,口腔就很难……详细>>

智齿要不要拔掉?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最好是拔掉!

智齿又叫做阻生齿或埋伏牙,通常是在十八岁左右或者之后萌生出来的,因为之前牙齿已经排列好了,智齿生长的时候会被其他的牙齿所排挤,从而萌生就……详细>>

牙齿松动是否需要拔牙吗?牙科医生是这样说的!

对于牙齿松动这件事,不同的人对此的态度简直是南辕北辙。有些人认为,只要是牙齿松动的都必须拔除。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松动的牙只需要任其自行脱……详细>>

妇女月经期最好不要拔牙 拔牙术后要如何护理

为何女性拔牙有讲究!因为女性有这个期、那个期。什么经期,妊娠期、哺乳期等等。这些特殊时期能把呀吗?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什么时候拔牙最好 女人经期不要拔牙

生活中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我们可能会需要进行拔牙,拔牙看似简单,但是也是一个不小的创伤,还可能会导致一些并发症。那么拔牙后如何护理?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