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马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孩子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

2017-05-22 08:42:41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时候给孩子矫正牙齿最合适?这是很多想给孩子牙齿矫正的父母最想知道的时期,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并不是统一的,要看牙齿错颌畸形的类型。

孩子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

在临床工作中,常有儿童家长问这样的问题,“我的孩子什么时候正牙最合适 ”这的确是个十分常见也十分重要的问题。要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必须先弄清楚儿童都有哪些常见的错合畸形。

错合畸形又称为牙合颌面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内在的遗传因素和外在的环境因素导致的牙齿位置错乱,排列不齐,牙量与骨量,牙齿与颌骨的不匹配,以及上下牙弓,颌骨与颅面的不协调。最常见的有牙源性错合,骨源性错合,功能性错合三类。

牙源性错合最佳的矫治时机是恒牙列早期,即口腔内已无乳牙存在,时间约在十二三岁左右。此时的儿童乳牙刚刚替换完毕,生长发育也处于较为旺盛的时期,骨骼的可塑性较强。用很小的矫治力即可将牙齿移动到需要的位置。

功能性错合最佳的矫治时机是6-12岁的替牙列时期,即口腔内乳恒牙均存在的时期,此时也正处于儿童骨骼生长改造期。如果此时不矫治,贻误了治疗时机,那么很多的功能性错合往往会发展为骨性错合,增加了治疗难度及治疗费用。

骨源性错合由于涉及到骨骼的生长改建,所以应在儿童处于生长高峰前期进行矫治。一般来说,女孩10-12岁,男孩11-13岁左右是矫治骨源性错合的最佳时机。但有一种情况例外,就是“反合”,俗称“地包天”,这种畸形对儿童的颌骨发育有比较严重的影响,最佳矫治时期应在3.5-6岁。对于成年骨源性错合患者基本上都只能实行正颌外科手术,而保守的正畸治疗效果很差。

孩子牙齿矫正方法

1、固定矫治器

是将托槽、带环等装置用黏结剂粘固于牙面上,患者自己不能摘戴,只有医生用专业器械取下。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矫治效能较高的矫治器。有唇侧矫治器和舌侧矫治器之分。

2、活动矫治器

附于牙或粘膜上,病人自己可随意摘戴,一般常用于乳牙和替牙期的比较简单的错牙合畸形的矫正。

3、隐形矫治器

是根据患者牙列形态开展个性化设计,通过计算机三维图像技术模拟牙齿移动,应用数字化成型技术生产的多副由弹性透明高分子材料制成的矫治器。患者可以自行摘戴,矫治几乎在无人察觉中完成,不影响日常生活和社交。但价格较贵,且适应证有限,复杂错牙合畸形的矫治无法完成。

4、功能轿治器

主要用于替牙期或者刚刚换完牙还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儿童,利用咀嚼肌或口周肌的功能作用力引导颌骨生长而矫正轻中度功能性及骨性错牙合畸形。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牙齿 牙齿矫正 孩子牙齿矫正

牙齿矫正什么年龄最佳? 牙齿矫正有危害吗?

拥有一副整齐洁白的牙齿是每个人都想要的,因为除了外貌可以使人的影响深刻,牙齿也同样具有此作用。当牙齿不平整,会使人们的心灵受到伤害。因此……详细>>

牙齿矫正的5大误区 矫正牙齿的最佳年龄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了。牙齿的美观度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所以更多的人们去做牙齿矫正。但是牙齿矫正需要注意很多事……详细>>

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阶段是什么?牙齿矫正一定很疼吗?

牙齿矫正是指利用长期机械性力量,使得牙齿的排列整齐的技术。牙齿矫正有一定的时间窗,如果年纪太小,可能影响牙齿正常的发育。超过一定的年纪范……详细>>

掌握牙齿矫正最佳年龄 牙齿矫正的方法有哪些

与儿童相比,成年人接受全面的牙齿矫正治疗时会有更多的限制,这是因为对成人来说,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已过,骨骼已经基本定型。那么很多人就会问……详细>>

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 视牙齿错颌类型而定

口腔矫正学名叫口腔正畸。英文名orthodontics。它通过各种矫正装置来调整颜面骨、牙齿、颌面神经肌肉三者之间的平衡和协调。就是说矫……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