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洗牙不是人人合适 怎么判断自己要洗牙

2017-05-18 08:37:0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现代的都市男女来说,洗牙早已习以为常,在他们眼中,洗牙可以换来洁白的牙齿、清新的口气、健康的口腔。那如何判断是不是需要洗牙?

如何判断是不是需要洗牙

1、是否有牙垢

张开嘴,观察牙齿是否有食物塞在牙缝,牙齿上是否有黄色的牙垢。牙菌斑和牙结石,比较“顽固”和“粘人”,往往不容易用水冲走、也不容易被牙刷带走,长此以往越积越多,这就需要更大的机械力量来清除它们。

2、是否有龋齿

看牙齿,是否有龋齿、黑点、牙结石以及色斑色素沉着。可以用舌尖感觉每一颗牙齿,检查牙齿是否有缺失、外邪、松动、酸痛等问题。

3、是否有口腔溃疡

检查口腔,有没有溃疡、异味或者莫名的肿胀。像口腔溃疡和有牙龈炎症的人,不能接受喷砂洗牙。患有各种出血性疾病,如血小板减少症患者、白血病患者,必须慎重选择洗牙的时间,以免洗牙时出血不止,孕妇(尤其是怀孕前期)最好不要洗牙。

4、牙龈是否正常

观察牙龈颜色,看看是否呈现正常的粉红色,有没有红肿的迹象。如果红肿就表示有牙龈炎,牙龈炎进一步发展,就成为牙周炎,出现牙龈萎缩、上火时牙疼、牙齿松动等症状。

5、牙齿是否松动

上下牙齿轻叩,或者用牙刷帮助观察牙齿是否个个稳定,有没松动现象。当牙周炎已经引起牙槽骨的吸收减少、高度降低,退缩到牙颈以下,没有了足够骨质的支撑,这颗牙齿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就好像水土流失后的土壤上面长着的小树,根基不稳了,松动甚至倒落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6、是否有牙齿过敏现象

用冷水刷牙时或者吃冷热酸甜等刺激性的食物,有没有酸、痛、软感、或者出血的现象。咽下一口唾液,等30秒,如果感觉口腔内唾液分泌是否充足,有没有干燥感。

洗牙的好处

可以预防口腔癌

根据口腔癌基金会的统计,仅在美国一地,每小时都有人死于口腔癌。如果去洗牙的话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牙医会帮你做口腔癌的检测,越早发现,治疗越有效。

有助于维持身体健康

研究表明,经常洗牙可以预防心脏病。根据医生的建议,每6个月做一次洗牙有助于保持牙齿和牙龈健康,并可能降低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可以预防牙龈方面的疾病

不经常洗牙有可能患牙周病,这是一种牙龈组织和骨骼的感染病,会使牙齿移位,是导致成年人牙齿脱落的元凶。如果早期诊断,牙周病可以治疗和扭转。如果没有得到治疗,后面将导致更严重的牙龈疾病。定期的洗牙和检查,可以有效防止牙床疾病。

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洗牙,将有利于维护良好的口腔健康,与牙科检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有助于较早地发现牙科问题

牙医会在洗牙的过程中发现任何牙科疾病的早期迹象,无论是牙齿还是牙龈。如果通过洗牙及早地发现了蛀牙,那么只要打破填料和牙床,牙病很容易就可以治愈。如果没有洗牙的习惯,那么当这些问题恶化后再去治疗,拔牙可能会成为唯一的治疗选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好处 洗牙判断 洗牙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去洗牙了呢 洗牙的好处

话不多说,以下几项标准如果超过2项不达标,则要注意口腔清洁,如果3项不达标则需要去洗牙了。详细>>

洗牙能美白牙齿吗?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需要洗牙?

很多人在牙齿变黄或者是出现牙垢的时候,都会选择用洗牙的方式来改变牙质。每个人都有固定的洗澡、固定洗头的习惯,这些习惯可以把身上的脏东西洗……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需不需要洗牙?可以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口腔问题,各种帮助牙齿保持健康的方法也应运而生,比如洗牙。洗牙是借助器械来清除附……详细>>

洗牙多久洗一次比较合适?

洗牙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工作,在口腔医院里医务人员采用手动器械洗牙,需三个小时左右,就是采用超声波洁牙机洗牙,也需一个小时左右。下面我……详细>>

为何要定期洗牙?洗牙后牙齿为何会酸软?

对于小部分人来说,他们对洗牙的印象,可能就是洗牙会磨损牙齿,会伤害到牙齿之类的,但其实他们都错了,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口腔健康的需要,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