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为什么牙周炎更“青睐”老年

2017-05-10 10:10:20      

老年是牙周炎的主发人群,牙周炎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高而增大机会。一般来说,50-60岁的老年是牙周炎发病率最高的人群。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牙周炎更“青睐”老年?

1、创伤性咬合。在咬合时,若咬合力过大或方向异常,超越了牙周组织所能承受的咬合力量,致使牙周组织发生损伤的咬合,称为创伤性咬合。创伤性咬合包括咬合时的早接触、干扰、夜间磨牙等。

2、全身因素。如年龄、性别、遗传、内分泌、营养、糖尿病等因素使牙齿的支持组织逐渐被破坏,失去了支撑的牙齿最后松动、咀嚼无力,当然不能发挥咀嚼功能了。

3、老年牙周炎的主要病因还包括食物嵌塞、不良修复物及假牙、口呼吸等因素,也促使牙周组织的炎症过程。

4、牙石。是沉积在牙面上矿化的菌斑。牙石根据其沉积部位和性质分为龈上牙石和龈下牙石两种。

①龈上牙石位于龈缘以上的牙面上,肉眼可直接看到。在牙颈部沉积较多,特别在涎腺导管开口相对处,如上颌磨牙的颊侧和下颌前牙的舌侧沉积更多。龈上牙石中无机盐的主要来源是唾液中的钙、磷等矿物盐。

②龈下牙石位于龈缘以下、龈袋或牙周袋内的根面上,肉眼不能直视,必须用探针探查,方能知其沉积部位和沉积量。龈下牙石在任何牙上都可形成,但以牙的邻面和舌面较多。龈下牙石主要是龈沟液和渗出物内的矿物盐钙化而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导致老年性牙周炎

创伤性咬合。在咬合时,若咬合力过大或方向异常,超越了牙周组织所能承受的咬合力量,致使牙周组织发生损伤的咬合,称为创伤性咬合。创伤性咬合包……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患牙周炎

在我国,成年人牙周病的发病率高达70%以上,口腔卫生不良、牙菌斑的形成,是导致牙周炎的重要原因。口腔科常常遇见老年人因为牙齿松动,咀嚼无……详细>>

老年牙周炎有哪些特征 老年牙周炎的护理保健

牙周炎是发生在牙齿支持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的一种慢性、破坏性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自从有了人类,牙周炎就成为影响口腔健康……详细>>

牙周炎对老年们的影响

上了年纪以后就应该在家里想享清福了,本身牙口就不是很好,加上患上了牙周炎,是更加的难受了,所以我们做子女的一定要经常关注老年的健康。那您……详细>>

老年牙周炎怎么办?老年牙周炎的护理注意三点

老年人由于不是很注重口腔卫生,常常会患有各种口腔疾病,再由于不舍得花钱去治疗,常会使得疾病加重。牙周炎就常缠上老年朋友,那么老年人该怎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