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口腔干燥症与自身免疫有关

2017-05-13 08:32:46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干燥症一度被认为衰老带来的不可避免的人生一部分,不过,现在普遍认为,口腔干燥症与某些药物和自身免疫疾病有关,比如说舍格林综合征。那么口腔干燥症吃什么水果好呢?

口腔干燥症的症状

1、口干

80%以上的患者有口干症状,这是因为唾液腺分泌减少所至,口干无唾或少唾,不能咽下干性食物,需要饮水才能咽下,外出需带水。

2、口腔溃疡

口腔干燥综合症有什么症状。口腔干燥综合症患者唾液分泌会减少,以致于不能维持口腔稳定的内环境,而使各种微生物的生长失调,局部就会发生炎症,破坏口腔黏膜。然后就会在在唇、颊、舌、软腭、咽或扁桃体等处发生单个或多个溃疡,大小不一且反反复作。

一部分患者的口干症状非常严重时,需要随身携带饮用水,以备不时之需,患者还不愿与他人交谈,妨碍职业活动(如教师等),患者的口干症状在晚上更严重,很多因为口干而睡不着,非常痛苦。

3、龋齿

大部分干燥整合征患者因为唾液腺分泌唾液减少,使牙齿失去唾液的滋润、冲洗和营养作用,从而牙体逐渐变黑,并且成块脱落,最后只留残根;由于这种龋齿的发生及病变程度远较一般龋病严重,故称为“猖獗龋”。

4、腮腺肿大

口腔干燥症患者中,有一定比例的患者会出现腮腺肿大的情况,而且每年都会发作好几次。并且有点感冒或者是疲劳都会引起这样的症状。

5、唾液腺

口腔干燥综合症有什么症状。由于疾病的影响,所有的唾液腺经常会出现肿胀疼痛的现象,其大多发生在腮腺。临床表现为腮颊漫肿,严重时会出现发热等全身反应。

6、特殊舌象表现

舌光红紫绛,或暗红、嫩红,如镜面,或裂纹纵横交错如沟壑,无津无苔,舌体短缩难以伸出口外。

口腔干燥症吃什么水果

1、西瓜

性寒,味甘,虽无滋阴之功,但西瓜多汁液,能生津、止渴、清热、解暑、除烦,尤其在夏季,口轻干燥症患者可以多吃。

2、甘蔗

性寒,味甘,既能清热润燥,又能生津止渴。李时珍说:“蔗,其浆甘寒,能泻火热。”

3、梨子

性凉,味甘微酸,可以生津、润燥、清热、止渴。干燥综合征患者,无论生吃或蒸熟食之皆宜。

4、橘子

性凉,味甘酸。能开胃理气,止渴润肺。橘,止渴,润燥,生津。橘子又甜又酸,同具酸甘之味,中医有“酸甘化阴”之说,干燥综合征者宜吃橘,可以收到养阴生津、清热润燥之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口腔干燥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为什么会引起口腔干燥呢?患上口腔干燥症的人很是烦恼,因为这不是喝水可以解决的事情。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口腔干燥症的病因。详细>>

口腔干燥综合征有全身症状

很多的干燥综合症患者在发病初期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症状所以不容易被人发现,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人们患上各种各样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干……详细>>

口腔溃疡属于自身免疫病吗

不少学者认为该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其根据有:病情迁延反复,对皮质激素敏感等,有报道约70%-80%的复发性口腔溃疡有抗口腔粘膜盐水组织……详细>>

冬天口腔干燥怎么治疗

很多人对于口腔干燥综合症是不太了解的,其实口腔干燥综合症是口腔疾病的一种,往往会造成患者口腔溃烂、疼痛、口干等,对于口腔干燥综合症的治疗……详细>>

口腔溃疡竟然和免疫紊乱有关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呢?口腔溃疡是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人吃辣吃烧烤等食物就会引发口腔溃疡。下面教教大家如何去预防。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