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四环素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楔状缺损斑驳病牙釉质发育不全斑釉症

五个洗牙误区 准备洗牙的人先看看

2017-05-08 07:09:14      家庭医生在线

洗牙是对牙齿最直接最有效的清洁和护理方法。但是有很多人都经常对洗牙有误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常见洗牙的五个误区吧。

五个洗牙误区

我刷牙很认真,不需要洗牙

这是不对的。因为菌斑的生成速度很快,在清刷后的半小时内即会有新的菌斑形成,在30天内可达到更大量。更何况多数人并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只是根据自己的习惯进行牙齿的清洁,难免有些部位刷不到位,久而久之即成为牙结石。

洗牙后为什么牙齿没变得跟明星一样白

正常牙的颜色其实是略带黄色的,而洗牙是帮你搞卫生,不是粉刷“房子”,因此洗牙不会让牙齿变得跟明星一样白。在医学上,单纯的牙齿色黄、色暗等称牙齿着色,分为外源性着色和内源性着色。外源性着色是指牙齿“外在染色”,如食物色素着色、烟渍、茶渍等造成,对于这部分人洗牙有较大的改变,但也只是恢复牙齿的本色。

洗牙对牙齿有损害

正确的洗牙对牙齿是没有损害的。正常的牙齿表面是一层牙釉质,硬度非常高,完全可以忽略洗牙造成的影响。抛光用的橡皮轮材质较软,更不会对牙齿造成磨损。

洗牙会导致牙缝变大

这种担心使很多人拒绝洗牙。实际上,牙石的堆积、牙龈的炎症会导致牙龈的局部肿胀填塞牙缝,而洗牙后去除了牙石,牙龈肿胀逐渐消退,所以牙缝就变得明显了,舌头舔起来牙齿的轮廓也更加明显,感觉牙齿变长了,这是目前牙齿真实面目的还原,绝非洗牙所造成的。

年级大了牙齿也会掉,不需要洗牙了

最需要加强洗牙观念的正是老年人。发达国家为老年人的口腔健康提出的标准是“8020”,意思是指人到80岁应有功能良好的20颗牙齿。因此为了保证老年人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必须格外重视口腔的卫生保健。而牙垢是使老年人最容易犯的牙周疾病,如牙周炎、牙龈炎进一步恶化,并加速牙齿衰老。据统计,60%的人缺牙都是牙周炎造成的。而预防和中断牙周炎最好的方式就是洗牙。

洗牙后注意事项

1、洗牙后不要用力吮吸,或用舌头舔拭,手指触摸牙龈,一周内不要用牙线、牙签,以防止出现意外的出血不止的现象,如洁牙一段时间后,因某种原因突然出现出血不止的现象,请及时就医诊治。

2、洗牙后三天内不要进食过于辛辣或是过于酸冷的食物,洁牙后的一两个月,部分体质敏感者可能会出现牙齿对冷、热、酸、甜等刺激过敏不适的现象,此属正常的个体反应,请勿过于忧虑,若症状持续加重,不能缓解,请及时复诊。

3、很多人在洗牙后都会出现牙缝变大的情况,这主要是因牙肉发炎开始健康恢复的现象。另外,洗牙之后虽然牙齿变得很干净了,但去这个时候还是需要进行清洁的,最好是勤刷牙或者是使用牙线。

4、洗牙后的牙齿对冷热会有点敏感而感到酸痛,这种症状都是暂时的,通常一周左右就会消失。若酸痛症状一直存在,可以考虑使用市面上出售的一些抗敏感牙膏,一般使用一个月左右多会改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事项 洗牙误区 洗牙

天天刷牙还要洗牙吗?洗牙有哪些误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也越来越重视了,但是有很多人认为只要天天刷牙漱口,就可以保证牙齿的健康,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在刷牙过……详细>>

洗牙真能使牙受到磨损吗 莫入洗牙误区

洗牙能使牙齿洁白,还能是预防多种牙齿疾病的重要措施,是治疗疾病的基础。但是,很多人都担心洗牙会使牙受到磨损。这种方法可信吗?洗牙真能使牙……详细>>

洗牙有哪些误区? 哪些人不能洗牙?

洗牙就是要我们去除掉牙齿上的各种杂质。牙齿上常见的杂质有牙结石和牙菌斑,将这些物质从牙齿中除去,恢复我们的口腔健康,使我们的牙齿重新变得……详细>>

洗牙到底是护牙还是在伤牙?看看你就知道

对于洗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会觉得洗牙是在伤牙,觉得洗牙会让牙缝变大,让牙齿变得敏感,而有些人则觉得洗牙是可以让牙周组织更加健……详细>>

洗牙能让牙齿变白吗?关于洗牙的误区有哪些?哪种情况下需要洗牙?

洗牙是用各种器械去除附着在牙龈沟和牙齿颈间的牙菌斑和牙结石,能减轻牙周炎和牙龈炎的炎症情况。关于洗牙人们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洗牙就能让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