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腮腺肿瘤颌下腺肿瘤口底癌腭癌唇癌

漱口水能预防口腔衰老吗 全面口腔清洁的三步骤

2017-05-12 06:35:08      家庭医生在线

要想一直保持健康年轻的牙齿,光靠刷牙还远远不够。正确使用牙刷、牙线、漱口水的全面口腔清洁“三步曲”,加上日常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真正实现全面的口腔健康,延缓口腔“衰老”。延缓口腔“衰老”的关键秘诀有三项。

牙刷+牙线:清洁口腔的25%

认真有效地刷牙依然是不可替代的保持口腔卫生的方法。保持正确的刷牙习惯可以帮助我们清除相当部分的口腔异物,同时牙线的使用可以防止有害物质 在牙缝深层的积存和腐败。然而,刷牙和牙线的使用并不能清除口腔内的所有病菌,因为牙齿仅占口腔25%的面积,如牙齿和牙肉边缘、牙缝间、大牙较后的位置 和潜藏的口腔细菌,都不能单靠牙刷或者牙线完全清除,这也是许多人每天认真刷牙,仍会有牙痛、牙龈出血、龋齿发生的重要原因。

传统的“牙齿护理”观念只强调牙齿清洁,认为日常刷牙即可完成口腔清洁,忽视了全面的口腔保健。口腔内牙刷无法清洁到的地方仍有大量残留细菌。 而正是这些靠刷牙无法清洁的“盲区”成了致病细菌的庇护所,变成日后引发口腔疾病的隐患,使牙齿丧失年轻活力,呈现出“衰老”的症状。所以,刷牙和牙线的 使用只是口腔护理的第一步,要真正做到全面清洁口腔,还要配合使用漱口水。

杀菌漱口水:全面口腔清洁,“防衰”的关键

想拥有美丽自信的笑容,远离口腔疾病,就千万不能忽视刷牙后剩下的75%口腔面积。因此,使用杀菌漱口水是每日抗牙“衰老”保养中至关重要的一 环。每天早晚两次使用漱口水,可以深入清洁口腔每个角落,有效杀灭细菌,抑制牙菌斑形成,从根本上解决口气、蛀牙、牙龈炎等口腔问题的致病源头,有效地预 防各种口腔问题的发生。

将漱口水含在口内,鼓动两腮与唇部,使其在口腔内能充分与牙齿、牙龈接触,并利用水力反复地冲洗口腔各个部位,持续30秒后吐出。这样可以尽可 能清除掉存留在牙齿小窝小沟、牙间隙、牙龈、唇颊沟等处的食物残渣和软垢,使口腔内的细菌数量减少,从而达到全面清洁口腔的目的。为达到最好的杀菌效果, 漱完后最好不要再用清水漱口。

良好的生活习惯:维护口腔健康

除了上述的全面口腔清洁步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有助于保护口腔健康,抗牙“衰老”。多吃蔬菜、水果、乳制品等“爱牙食物”,远离烟酒,保持 心情开朗,坚持体育锻炼,这些都可以提高牙齿的抵抗力,固齿不摇。只要做到这些,再辅以定期的口腔检查,就能够成为真正的抗牙衰老“达人”。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 清洁 口腔

牙齿你刷干净了吗?口腔全面清洁三步骤

每天都要刷的牙,你是例行公事草草了事,还是真的有在认真地刷牙?你的牙齿真的刷干净了吗?拥有一个健康的口腔,大概可以判断为:没有口臭,牙齿……详细>>

口腔清洁:漱口水不可代替刷牙

口腔疾病的高发和不正确的牙齿护理清洁习惯有很大关系。详细>>

依赖漱口水 摧毁你口腔

在美国和欧洲,人们普遍使用的漱口水含有表面活性剂,化学刺激非常小,几乎不会造成过敏反应,也不会破坏口腔内的菌群平衡,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漱口……详细>>

使用漱口水可防口腔癌 当心这些异常是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那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癌疾病?详细>>

婴幼儿吃哪些食物能保持口腔清洁?

新生的宝宝是不能用牙刷刷牙,如果力度或者牙膏用的不适当很有可能就对宝宝产生很严重的影响,毕竟新生宝宝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很差,所以除了刷牙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