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牙签使用不当导致牙周炎

2017-05-05 11:25:49      

牙签使用不当能引发牙周炎吗?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饭后喜欢用牙签剔牙,这样做到底好不好呢?首先我们要知道,食物嵌塞对牙齿的危害很大。滞留的食物残渣会对牙龈产生刺激,如果嵌塞的时间较长,还会引起牙周组织发炎。

牙签使用不当能引发牙周炎。牙签是一些中老年人的必备品,这部分人群大多牙齿间隙大,需要特别注意牙签的使用方法。如果使用不当就会造成牙龈炎、牙龈萎缩、牙间隙增大而导致牙周病。那么如何正确使用牙签呢?

(1)要选择质地较硬、不易折断、表面光滑、没有毛刺及横断面为扁圆形或三角形的牙签,最好是购买市售成品牙签,要注意保侍清洁,不要用不干净的小木棍、铁丝、大头针或火柴棍来代替。

(2)牙签最好用于牙间有空隙存在的情况下,牙签以45度角进入,尖朝向咬东西的牙面,侧缘接触于间隙的牙龈。然后用牙签的侧缘沿着牙面刮净牙面,特别是在凹的根面和牙根分叉的部位,可用牙签尖及侧缘刮剔,并可将牙面磨光。如果有食物纤维嵌塞,可做颊舌侧穿刺动作,将食物剔出,然后漱口。

(3)如果牙龈乳头正常,牙签只限于用在牙龈沟内,切不可将牙签用力压入牙间乳头区,因为这样会使本来没有间隙的牙齿间形成缝隙,食物更容易嵌塞,再用牙签去剔,久而久之,成为恶性循环,使牙间隙增大,牙龈乳头萎缩,既造成牙周病又影响美观和功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签使用不当导致牙周炎

要选择质地较硬、不易折断、表面光滑、没有毛刺及横断面为扁圆形或三角形的牙签,最好是购买市售成品牙签,要注意保侍清洁,不要用不干净的小木棍……详细>>

牙签使用不当导致牙周炎!

如果牙龈乳头正常,牙签只限于用在牙龈沟内,切不可将牙签用力压入牙间乳头区,因为这样会使本来没有间隙的牙齿间形成缝隙,食物更容易嵌塞,再用……详细>>

牙周炎?牙签使用不当惹的祸

详细>>

牙签使用不当将导致牙周疾病

错误的剔牙方式或每天无故乱剔牙,牙缝会越剔越大,还会损伤牙龈,饭后最好的牙齿保健方法是刷牙或漱口,既能清除食物残渣,又能清洁口腔。详细>>

牙签使用不当易导致牙龈萎缩

张先生近来老是牙龈红肿,刷牙时还会出血。一开始以为缺乏维生素,但补充了一段时间小药丸后,牙龈出血的症状并没有好转,经口腔科医生确诊,他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