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糖尿病型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呢

2017-05-03 14:24:27      

目前,许多研究已经证实了糖尿病与牙周炎的关系,公认糖尿病是牙周病的危险因素之一(OR2.1~3.0),已有学者提出牙周炎是糖尿病的第六并发症。糖尿病伴发牙周病的病理机制可能是白细胞趋化和吞噬功能缺陷、组织内血管基底膜的改变、胶原合成减少、骨基质形成减少以及免疫能力下降,使患者的抗感染能力下降,伤口愈合障碍。近年来发现,糖化末端产物(advancedglycosylationendproducts,AGEs)与其细胞受体(RAGE)作用的加强是糖尿病患者牙周病加强的机制。

糖尿病患者中性粒细胞黏附、趋化、吞噬、杀菌功能均明显降低;由于代谢异常,发生微血管病变,局部形成厌氧环境,龈下微生物组成改变;部分糖尿病患者由于带有特定的基因型,对牙周致病菌感染具有高反应性。在同等的致病菌刺激下,1型糖尿病患者表达的IL-1β、PGE2、TNFα等炎症介质的量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造成过强的炎症反应,导致过度的组织损伤。

另外,高血糖症可抑制牙周纤维中成纤维细胞和成骨细胞的活性,使胶原糖氨多糖和骨基质合成减少,影响牙周组织的更新和改建,其组织修复功能也减弱。近来研究发现1型糖尿病与快速进展型牙周炎均与组织相容性抗原HUA-DQ和DR区基因相关联,这些基因通过对单核巨噬细胞和T细胞功能的调节影响宿主的免疫反应,提示该基因区的不利组合可能是重度牙周炎和1型糖尿病的共同遗传学基础,使两种疾病常伴发于同一患者。

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得到控制后,中性粒细胞功能随之改善,牙周有益菌增多,胶原合成增加,伤口愈合加快,牙周病变随之减轻。由于2型糖尿病伴发的牙周炎与遗传因素关系不大,而更多地受糖代谢影响,故患者糖代谢控制后牙周状态改善比1型糖尿病患者更明显,另一方面,重度牙周炎患者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将加重已有的糖尿病,抵消降糖药的作用,使血糖进一步升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型牙周炎吃什么好

供给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叶酸等。B族维生素有助于消化,能保护口腔组织;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详细>>

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 牙周炎患者饮食禁忌

牙周炎是口腔疾病的一种,它不仅给患者带来疼痛感还会引发其他口腔疾病,因此有了牙周炎要及时治疗。那么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预防牙周炎

糖尿病的危害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而且还会伴随着一系列的并发症。最近糖尿病专家指出,糖尿病可能会引起牙周病,而牙周病也会导致血糖升高。到底是……详细>>

糖尿病牙周炎怎么治疗?

糖尿病患者常常并发不同程度的口腔病变,在糖尿病人群中,牙周病的发病率高,病变损害严重且进展更迅速。同时,伴有重度牙周炎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详细>>

治牙周炎有助控制糖尿病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