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孩子为什牙齿长不整齐

2017-04-26 06:09:1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长得很漂亮,偏偏牙齿不整齐,甚至不得不到医生那里去矫正。这到底是因为什么?是什么让他们本该整整齐齐的小牙齿变了模样?下面我们谈谈影响一个孩子牙齿发育的几大因素。

妈妈影响胎儿牙齿

你知道吗,要想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从母亲怀孕的时候就应注意了。如果准妈妈孕期营养不良,缺少胎儿生长发育必须的钙磷铁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B,C,D等,都可能造成胎儿发育不良或发育异常。妊娠期间,母亲受外伤或受大剂量放射线的辐射,也可引起胎儿发育异常。胎儿的器官发育是贯穿孕期始终的,身体的发育异常有可能表现在牙齿上,造成先天的口腔缺陷。妊娠初期患病,如风疹、中毒、内分泌功能失调及其他传染病也会影响胎儿骨的钙化程度、牙齿的萌出、乳牙根的吸收,甚至会导致牙齿发育不全或牙齿畸形。

有一些疾病会损害牙齿

宝宝身体健康是保证颅面部骨骼和牙齿发育的基础。很多急慢性疾病在影响身体健康的同时,更会影响颅面部以及全身的生长发育。儿童时期多发的伴有高热的出疹性急性传染病,如麻疹、水痘、猩红热等,能使形成牙齿的组织发育受损,影响将来牙齿的形态。消化不良,胃肠炎、结核病、小儿麻痹症等慢性长期消耗性疾病,严重破坏机体的营养状况,因而会妨碍上下颌骨的生长发育,造成牙骨的错合畸形,比如上颌前突,下颌前突,上颌后缩,下颌后缩等。

另外一种严重影响骨骼发育的疾病就是佝偻病。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严重的佝偻病已经很少见,但轻型的患者却相当多。这种疾病是由于婴幼儿受阳光照射不足,维生素D缺乏而使食物中钙磷摄入失去平衡,钙质不能正常沉积在骨骼的生长部分,以致发生变形。颌骨的畸形表现为上颌弓狭窄(U型宽度不够),上前牙(正上方的6颗牙齿)拥挤,前突和开合(上下牙接触不上)。

宝宝的咀嚼功能影响牙齿

儿童的任何器官都需要合理的使用,适当地行使功能才可正常地发育,口腔器官也不例外。常见有的孩子吃的食物过于细软,缺少足够的硬度,他们的咀嚼功能得不到充分的发挥,牙颌系统发育缺少正常的生理性刺激,这是引起牙弓发育不良,牙齿拥挤错合畸形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此,儿童的食物,除高蛋白、高维生素以外,应强调食品的物理性状富有纤维性,一定的粗糙性和耐嚼性。让孩子吃具有一定硬度的食品,增强他们的咀嚼功能,从而促进牙齿的正常发育,使龋齿或牙周疾病的患病率降低。发育良好的的咀嚼功能,是预防错合畸形最自然而又有效的方法之一。因此,应避免食用高度精致、柔软粘滞的食物,这类食物容易引起牙齿的错合畸形。

呼吸功能刺激牙齿

吮吸功能 吮吸功能是婴儿的本能活动。婴儿出生时,下颌骨相对于上颌骨处于后缩的位置。如果是母乳喂养,就能给下颌以适当的功能性刺激,可以使下颌向前调至正常位置。如果是人工喂养,假如宝宝吃奶的姿势不正确,或橡皮奶头大小不适合宝宝的月龄,就可能使婴儿的下颌前伸不足或前伸过度,造成下颌后缩或下颌前突畸形。

呼吸功能:正常的鼻呼吸功能,保证颌面部的正常发育。慢性鼻炎、鼻窦炎、鼻甲肥大、鼻中隔充血,增殖腺肥大及鼻肿瘤等,使鼻腔部分或全部阻塞,影响正常的鼻呼吸,迫使婴儿用嘴呼吸,也可引起颌面部的发育畸形,表现为上颌弓狭窄,前牙拥挤或前突,下颌前突。如果您发现宝宝无论是平时还是睡觉时,始终都用嘴巴呼吸,一定带他到医院查一查是否存在上面所提到的一些问题。

坏习惯形成不整齐的牙齿

1、吮指习惯:儿童几乎都有吮指习惯,但如果五六岁的孩子还有此习惯,则可能导致明显的错合畸形。吮拇指时将拇指置于正在萌出的上下前牙之间,则会阻止前牙的正常萌出,形成前牙圆形开合(指上下牙齿接触不上)。

2、舌习惯:儿童在换牙期常用舌尖舔松动的乳牙或初萌的恒牙,因而形成吐舌或伸舌习惯。舌伸在上下前牙之间,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有散在的缝隙。

3、唇习惯:唇习惯多发生于6岁之后,咬上唇习惯会造成前牙反合,下颌前突。咬下唇会导致上前牙前突,下颌后缩,开唇露齿,上唇短而厚等。

4、偏侧咀嚼习惯:多发生于乳牙后期,由于孩子一侧牙齿的正常咀嚼功能受损,他只能用另一侧吃饭,时间长了,造成颜面部左右发育不对称。不常吃饭的一侧因为缺少食物的冲刷,牙垢牙石容易堆积,易发生龋病和牙周病。

5、咬物习惯:孩子长啃手指甲,或咬衣角、袖口、被角、枕角,及吮吸橡皮奶头,因为咬物总固定在某一部位,因而形成局部小开合畸形。

6、睡眠习惯:儿童睡眠时,经常用肘或拳头枕在一侧的脸下,或习惯用手拖一侧腮部,都可影响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

小心对待乳牙龋齿

健康的乳牙可以保证恒牙的正常发育和引导恒牙正常萌出。很多父母以为乳牙坏了不要紧,反正最终要掉的,这种想法是要不得的。恒牙就在乳牙的下面发育萌出,如果乳牙龋齿特别严重,影响到乳牙牙根根尖部位就很有可能影响到下面恒牙的发育,导致牙齿形态畸形。或因为几个乳牙龋坏,使乳牙宽度减小,或者乳牙严重龋坏过早脱落,后面的牙齿前移,这样都会导致以后恒牙萌出的空间不足,恒牙会错位萌出甚至埋伏在骨头里无法萌出。 知道了这些影响牙齿发育的因素,爸爸妈妈们就可以判断哪些时候要纠正宝宝的不良习惯了,希望你们的孩子都能拥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 矫正 牙齿

牙齿不整齐会有什么危害

对于牙齿美观的意识虽然很早就有,但开始重视起来似乎也就近十几年的事情,而牙齿排列不齐是造成牙齿不美观的主要因素。我们都知道,每个从人出生……详细>>

矫正牙齿无年龄限制?牙齿不整齐会怎么样?

成年人有了爱美之心,又达到了经济独立,所以想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有些成年人因为牙齿不整齐而困扰,又担心年龄因素而错过牙齿矫正的机会。……详细>>

牙齿不整齐容易诱发舌癌 须及时矫正

牙齿不整齐很多人是遗传的,但是也有很多人是后天形成的,但是如果出现牙齿不整齐的话,还是需要及时的矫正,否则会导致舌癌的发生。详细>>

牙齿矫正越快越好吗?牙齿不整齐的危害有哪些?

当孩子的内分泌出现障碍、功能紊乱、营养不良、患上慢性疾病、口腔不良的习惯都会导致牙齿出现畸形,那牙齿不整齐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不整齐?

  人的一生会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乳牙指的是从出生就开始逐渐长出的牙齿,恒牙则是乳牙脱落后长出的那副牙齿。儿童一般从两岁半就会开始长……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