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用中医怎么治

2017-04-20 07:25:5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很大。口腔溃疡的原因是很多的,一般的疾病都可能会造成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可见于任何年龄, 以女性为多,一年四季均能发生。那么中医大夫是如何看待口腔溃疡的?

中医如何看待口腔溃疡

原因

中医认为,本病多由心脾积热、阴虚火旺引起。现代医学认为,复发性口腔溃疡首先与免疫有着密切关系。此外,贫血、偏食、消化不良、腹泻、发热、睡眠不足、 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月经周期改变等现象频繁出现,也会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复发性口腔溃疡的频繁发作。

治疗原则

1、因脾胃积热引起,在饮食上宜吃清热泻火,凉血通腑之物。

2、如心火上炎,宜吃清心降火,凉血利尿食物。

3、因肝郁气滞与情绪、有经相关的,饮食上宜舒肝理气,调理冲任。

4、患者有阴虚火旺,宜吃滋阴降火之物调理。

5、因脾虚湿困引起,饮食治疗宜多吃具有益气健脾、芳香化湿的食物。

6、有脾肾阳虚的,治宜温补脾肾,散寒化湿。

口腔溃疡患者的饮食注意:

1、补充一些维生素食物:维生素的缺乏是能够导致口腔溃疡的产生的,你可以多吃一些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的蔬菜与水果。

2、吃一些有利于溃疡面愈合的食物:像动物肝脏、牡蛎、瘦肉、蛋类、核桃和花生等富含微量元素锌的食物。可以更好的促进溃疡面愈合。

3、注意营养均衡:也有适当的补充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口腔溃疡患者除每天食用富含维生素C等营养的新鲜果蔬外,还要注意对鱼肉、瘦肉等荤食营养的适量补充。

4、多吃流食等易消化的食物:过硬的不易消化的食物能够刺激口腔黏膜,导致口腔溃疡的病情加重,因此要避免过于辛辣刺激和粗糙、坚硬的食物,多食用一些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豆制品和鸡蛋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 溃疡病 口腔溃疡

中医是怎么治疗口腔溃疡的?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是由于身体阴虚火旺造成的,需要进食滋阴降火的食物,可以帮助治愈,而且也需要多注意吃水果和蔬菜来补充维生素。相信大多数朋友……详细>>

口腔溃疡是缺营养吗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比较常见一种疾病,而该疾病多是由于某些维生素缺乏导致的,那么到底有哪些人是口腔溃疡高发人群呢?详细>>

口腔溃疡有三个症状 预防口腔溃疡注意饮食搭配

口腔溃疡作为人们常患的一种疾病往往不会引起人们的一个重视,但是口腔溃疡如果不进行救治的话可能会导致一些更加坏的病情的出现,下面我们看看口……详细>>

口腔溃疡也会遗传? 口腔溃疡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那么口腔溃疡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警惕口腔溃疡的癌性表现

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也缺乏一些维生素的时候,就很可能会让我们患有口腔溃疡这种疾病,口腔溃疡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在发作的时候……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