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龈炎中医怎么治疗

2017-04-19 07:16:4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不知道饭后漱口或者是刷牙,其实在合适对口请不负责任的行为,部位口腔及时的清理就会导致口腔的疾病,就很容易发生牙龈炎,下面我们看看牙龈炎中医要如何治疗?

牙龈炎中医如何治疗

1、气血亏虚

牙龈萎缩,颜色淡白,牙根宣露,牙齿松动,咀嚼无力,牙龈时有渗血。面白或萎黄,倦怠无力,舌淡,苔白,脉弱。

治法:补益气血。

方药:八珍汤加减: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当归,熟地,川芎,白芍,陈皮,木香。

2、胃火炽盛

牙龈作痛、出血、口气热臭,渴喜冷饮,大便于结。牙龈红肿疼痛,溢出脓血。舌红,苔黄,脉数。

治法:清热利湿,泻火解毒。

方药:清胃散加味:黄连,生地,丹皮,当归,升麻,生石膏。大便干结者加生大黄。

3、肾阴亏虚

牙龈萎缩、牙根松动,牙龈粘膜微红肿。或有头晕,耳鸣,腰膝酸软。舌红少津,苔薄,脉细数。

治法:滋补肾阴。

方药:六味地黄丸加味:熟地,山茱萸,淮山药,丹皮,茯苓,泽泻,首乌,枸杞,肉桂。

要怎么做好牙龈炎的保健

一、坚持牙龈按摩

食指放在牙龈上,牙龈炎的保健做局部小圆旋转的移动按摩动作,然后漱口,使每个牙齿所属的牙龈区都受到按摩,反复做数次。

二、注意漱口

患病后,牙龈炎的保健用生理盐水或药物含漱液漱口,漱时要紧闭口腔,用双颊及唇、舌,充分活动漱口液,使其反复冲击牙隙及各处之食物残渣,然后吐出。

三、注意早晚叩齿

早晚叩齿,上下用力叩敲数十次,有改良循环、促进牙龈组织新陈代谢的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病 牙龈炎症 牙龈炎

孕妇牙龈炎的原因 5招预防孕妇牙龈炎

女性在怀孕期间由于雌性激素、妊娠激素不平衡等影响,内分泌发生改变,使组织的新陈代谢受影响,容易发生妊娠期牙龈炎,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牙龈炎是怎么形成的?预防牙龈炎应该怎么做?

牙龈是牙周组织的组成部分之一,是牙齿生长的固定器,并为其生长提供营养。牙龈炎就是牙龈组织发生了病变,这种疾病发病率高,由于国民对于牙齿健……详细>>

牙龈色泽改变当心是牙龈炎 如何防治牙龈炎呢

相信很多人对“牙周炎”这个名词是耳熟能详了,那么,大家是否知道牙龈炎呢?对牙龈炎的症状又了解多少呢?详细>>

牙龈炎三大并发症 牙龈炎影响血管恐致中风

牙龈炎是口腔科的常见疾病,不仅对牙齿组织有影响,还会有其他器官的并发症,下面详细介绍下牙龈炎的并发症。详细>>

怎么知道有没有牙龈炎 防治牙龈炎的8种方法

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牙龈炎?判断牙龈炎我们可以从口腔的一些症状来看,患有牙龈炎会经常牙龈炎出血,还可以从牙龈外形、牙龈颜色变化、牙龈的质地……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