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茶水太热容易伤牙

2017-04-23 08:13:23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我们的重要的咀嚼器官,我们常说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倒卖女尸如果牙齿出现了问题,那么就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那么怎么保护牙齿的健康呢?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的习惯就会威胁到牙齿的健康,一起来看看吧!

有损牙齿健康的习惯

牙齿当成剪刀用

专家表示,用牙齿取代剪刀咬线头、撕开包装或者啃指甲等,都非常容易伤及门牙。

茶水太热

专家表示,由于温度急速变化,冷天喝热茶等热饮取暖时,容易导致牙齿表面产生肉眼可见的细小裂缝。裂纹一旦变深,必然伤及牙质,导致牙齿过敏,严重时会损害牙髓或牙神经,引起感染或脓肿。

说话多

专家表示,经常说话容易导致下巴磨损和撕裂,甚至会造成颞下颌关节炎,损害牙齿健康。

刷牙时使劲漱口

专家表示,吃饭时产生的酸和糖会暂时削弱牙釉质的保护作用。饭后立即刷牙更容易破坏牙釉质。建议饭后至少等半个小时再刷牙,同时要避免使劲漱口,以免削弱含氟牙膏对牙齿的保护功效。

含着药片

为了达到镇痛效果,很多人会将阿司匹林碾碎或者直接咬在疼痛的牙齿上。然而,卡斯卡里尼博士表示,这种镇痛法容易烧坏口腔敏感的软组织。建议吞服阿司匹林,也能缓解牙痛。

怀孕时不注意口腔卫生

专家表示,服用孕酮等避孕药或怀孕都会导致雌激素水平升高,使牙龈组织对牙菌斑等局部刺激物反应增强,导致或加重牙龈炎,容易发生牙出血。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可使口腔炎症最小化。

服抗组胺药

专家表示,抗组胺药物可能会影响舌头和口腔等部位,进而影响唾液分泌,导致口干。经常口干会导致牙龈萎缩及牙周病,增加感染几率,严重时会导致牙齿松动甚至脱落。咀嚼无糖口香糖和多喝水有助于促进唾液分泌。

运动过量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长时间运动容易导致唾液减少,唾液碱性升高,导致牙菌斑的细菌激素增多,增加牙病危险。

游泳时张着嘴

专家表示,游泳池中的氯可能会导致牙齿侵蚀,牙齿表面硬组织损失,使牙齿变色和敏感。游完泳,最好刷个牙或者漱漱口。

补牙后坐飞机

专家表示,补牙后坐飞机可能会导致牙痛。原因是高度变化会导致牙齿填充材料中产生微小的气囊,由于气压变化的缘故引起牙痛。通常牙痛会在飞机着陆后几小时消失。如果疼痛依然存在,应看牙医。登山或滑雪时也可能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固齿的食物

芹菜

芹菜是天然的护齿食物,功效堪比口香糖。台湾《康健》杂志刊文介绍,饭后只要大口咀嚼2分钟芹菜,就能发挥很好的洁齿功效,相当于为牙齿做了1次“大扫除”。

这是因为,一方面,芹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能有效清除附着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减少患龋齿的几率;另一方面,费劲咀嚼的动作也能刺激唾液分泌,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还能改善牙齿上的色素沉着。此外,芹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磷和铁,可以让牙齿变得更健康。

核桃

有的人牙齿洁白而坚固,外表完整无缺,但一遇到酸、甜、冷、热食物便酸痛起来,这就是“牙本质过敏症”,若常吃核桃,可起到预防作用。核桃仁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钙、镁等成分,其中油和酸性物质能渗透到牙本质小管内,起到隔离作用,而蛋白质、脂肪和钙也可通过化学变化辅助治疗。核桃仁可生嚼,或稍加温后用患牙反复咀嚼,每天3~4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坏习惯 固齿 牙齿

酸性和高糖食物、太热的茶水…盘点7个加快牙齿脱落的因素!

整齐洁白的牙齿能为形象加分,提升自身魅力,让人们充满自信心。然而,生活中很多人因为牙齿问题而困扰,尽管他们及时认真刷牙和漱口,仍然出现各……详细>>

经常涂口红容易伤害牙齿?这些伤害牙齿的习惯你有几个?

牙齿在我们口腔当中有着咀嚼食物的责任,食物进入身体需要通过它咀嚼才能完全输送,能避免大块食物伤害到器官。而牙齿也是身体当中最坚固的器官,……详细>>

宝宝这些习惯容易伤害牙齿?家长应该多了解!

处在发育阶段的孩子,如果平时发生了不良行为,那么就会给牙齿带来损伤,因此家长们务必要将孩子的这些不良的习惯纠正过来,这样牙齿才能健康的,……详细>>

容易伤害牙齿的七个习惯

我们吃东西时是需要用牙齿咀嚼的,所以我们需要保护好牙齿。那日常有哪些事情会伤害到牙齿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磨牙、咬牙…4个不起眼的行为习惯,会让牙齿松动或脱落!

不少青年人,年纪轻轻的却出现牙齿松动和掉牙的情况,同时还伴有剧烈的牙齿疼痛和口腔不适。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通常跟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如……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