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每天吃三种食物 老了牙齿依旧坚固

2017-04-19 08:08:36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是我们的拒绝的器官,进食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如果牙齿出了问题,那么会影响到我们的进食,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牙齿会出现很多的疾病,龋齿是最常见的一种,那么怎么保护牙齿?

保护牙齿的方法

一是含丰富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多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矿物质的食物。营养的均衡与全身免疫系统的构建息息相关,而健全的口腔局部免疫功能,必然会提升对致龋细菌的抑制;

二是富含钙、磷的食物和氟含量较高的食物能使牙齿变得更为坚固。例如茶叶,富含茶多酚、茶单宁等成分以及高浓度的氟离子,有研究表示经常饮用有抵抗龋病发病作用;

三是能补肾益血的食物。中医认为牙齿归入肾经,肾主骨、齿,因此能益肾补精、增强免疫作用的食品有固齿、益齿作用。如核桃、杏仁、花生、黄豆、莲子、栗子、淮山、茨实、枸杞子、松子、开心果、桂圆、葡萄干等补肾固精食品平时多吃也有助于护齿。

有损牙齿健康的行为

大口啃苹果

尽量避免直接用牙啃苹果和胡萝卜等硬脆果蔬,它们是引起牙隐裂最大的祸首。可以将这些食物切成小块食用。类似的还有嚼冰块,也会导致牙齿断裂。

啃玉米

啃玉米容易导致牙齿松动或脱落,还会引起假牙移位。建议将玉米粒剥下后再吃。

吃完面不漱口

面包等精制面食会使口腔酸性猛增,腐蚀牙釉质,还容易残留在牙缝中。因此吃面后要仔细漱口。

用牙撕包装

有人图方便,用牙撕包装、开瓶盖等,很容易使牙齿断裂或移位,包装上的病菌还会悄无声息地进入口腔,影响人体健康。

总喝瓶装水

瓶装水在净化过程中,酸性会增强,容易引起龋齿。一些纯净水中缺少牙齿必需的矿物质,常喝也有害牙齿健康。此外,苏打水、运动饮料大多也含有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釉质。建议喝烧开的自来水,或使用吸管,减少饮料与牙齿接触的机会,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牙方法 牙齿健康 牙齿

三种东西吃了对牙齿好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可以保护我们的牙齿?保护牙齿可以吃以下三种食物:肉类食物、水果蔬菜、矿泉水。详细>>

让牙齿更坚固的六种食物

一口漂亮健康的牙齿,不仅可以让你的笑容更灿烂,还能让你更自信。可一旦患上牙病,就叫人有苦说不出了。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保护牙齿?详细>>

坚持每天叩齿可让牙齿更坚固

牙齿虽小,但是确实身体重要的部位,我们吃任何的东西都离不开牙齿,如果护理不当,那么就可能威胁到牙齿的健康,会出现牙齿松动,甚至会出现掉牙……详细>>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常吃这些食物利于牙齿健康!

很多的朋友们都想要自己的牙齿健康、坚固,有时就会特别羡慕那些已经上了年纪,但是牙齿还是特别好的老年人,那么这些老年人都是怎么保护牙齿的?……详细>>

如何让牙齿变得坚固?掌握这4招能让牙齿坚固

别看牙齿那么坚固,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以及错误的饮食习惯,会让牙齿松动以及脱落,影响了形象,而且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对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