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体缺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隐裂牙外伤牙折磨牙症牙脱位

老年人保护牙齿的五个有效方法

2017-04-10 08:25:32      家庭医生在线

刷牙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事情,但是老年人在刷牙时应该注意一些事项,避免造成细菌滋生,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刷牙的方法,老年人在刷牙时,应该注意与选择粗糙的牙膏,而且也要注意刷牙的方法,那么,老年人刷牙应该注意什么事项?

老人怎样保护牙齿

1、正确及时的刷牙

饭后用温开水漱口,早晚各刷牙一次。刷牙的次数不能太多,多了反而会损伤牙齿,刷牙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刷牙要注意正确的方法:顺着牙,竖着刷,刷完里面再刷外面。不可横向来回用力刷,否则会损伤牙龈。

2、选择一支好的牙刷

牙刷要选择适合自己口形的质毛较软的牙刷,太硬的牙刷易使牙龈出血,但是太软太硬都能刺激牙龈,所以在使用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牙齿的牙刷。若使用前是冬季牙刷又较硬,可以将牙刷放在温水中浸泡一下,使牙刷较软后再使用。

3、选对牙膏

含氟牙膏是首选。因为适量的氟化物可以降低牙釉质(俗称珐琅质)的溶解度,增强牙釉质晶体的结构强度,增强牙齿硬度,促进轻度脱矿牙釉质的再矿化,可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含氟牙膏的用量不宜过多,每次用量约为黄豆大小即可。

4、坚持锻炼牙齿

老年人想要牙齿健康不掉牙的话,要提高牙齿的硬度,首先要做到坚持锻炼牙齿。锻炼牙齿的方法很多,如叩齿、牙龈按摩等,都比较实用。叩具即上下相对轻轻撞击,在早上起床前和晚上睡觉前各叩击100-200次。老年人的牙齿多数已经松动,叩击时切忌用力过猛。

5、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

刷牙的目的是清除牙菌斑、软垢、食物残渣与色素沉着、保持口腔清洁,同时按摩牙龈,增进牙周健康。刷牙的方法有很多,无论哪种方法,牙齿各面均应刷到。建议每天要刷牙两次,每次每个部位刷10次(来回5次),刷牙时间因人而异,但一般不应少于3分钟。

老年人刷牙应该注意什么事项

1、刷牙是控制菌斑的基本方法,刷牙的目的在于清除牙面和牙间隙的菌斑、软垢与食物残屑,减少口腔细菌和其他。

2、有害物质,防止牙石的形成。但是,如果刷牙方法不适当,不但达不到刷牙的目的,反会引起各种不良后果。不适当的方法引起的软组织损伤,最常见的是牙龈组织的萎缩,引起牙体硬组织的损伤多为磨损及颈部楔状缺损,并由此而引起的牙颈部敏感。

3、牙刷的选择:建议选用软毛牙刷。

4、牙膏的选择:慎选摩擦剂粗糙的牙膏。

5、刷牙方法的选择:除采取前面所述的适宜的刷牙方法以外,使用轻柔的力量刷牙也尤为重要。应知道牙齿的清洁时通过轻柔的力量进行循环往复动作来实现,通过相同动作的重复使滞留在牙齿表面大块的食物残渣由大变小,由有到无,达到清洁的目的,而不是通过蛮力来实现。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牙事项 护牙方法 牙齿

盐水漱口可以保护牙齿 保护牙齿的六个小方法

我们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乳牙会逐渐的被替换,取而代之的是恒牙。但是到了老年的时候,我们的朋友经常会……详细>>

老人保护牙齿的误区有哪些 如何正确护牙

一个人牙齿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身体的健康,因为牙齿是人的咀嚼器官。可是老人在保护牙齿上存在着很多的误区。那么,老人保护牙齿都有哪些误区?详细>>

牙齿保健的方法有哪些?4个保护牙齿的秘诀应牢记

牙齿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人们的牙齿出现问题之时,就会影响其饮食情况,进而就会对人们身体的康健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人们在日常……详细>>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保护牙齿很重要 教你这6个重要时段的护牙方法

牙齿不仅承担着咀嚼的功能,同时影响着美观,拥有一口好牙能够提升自信心,帮助食物的消化及吸收,所以保护牙齿的工作什么时候都不能懈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