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磨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017-04-03 08:33:48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在半夜的时候都有听到过宿友或者是家人磨牙的情况。磨牙其实是一种病态,它会影响睡眠,导致牙龈萎缩。那么你知道如何治疗磨牙吗?

磨牙的原因

1、工作压力大,神经紧张,心理焦虑、抑郁、易怒等心理因素。

2、肠胃不好,内分泌紊乱也可导致此。

3、长期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从事精细工作者,如运动员、钟表匠等。

4、体内缺乏微量元素易患此症。

5、长期磨牙形成的习惯性磨牙。

另外,性格内向、情绪激动、经常口中咬东西成习惯的人也容易患磨牙。口腔生理学与心理学认为,口腔是人体首先兴奋的源点,是与外界交流的渠道,且口腔具有表示紧张、悲观等情绪的功能。

六种方法治疗磨牙

心理治疗

引起磨牙的原因主要是焦虑、忧虑、紧张的心情。可以通过调动心理作用来进行磨牙治疗。比如避免兴奋性食品和吸烟、做适当的体操、改善睡眠环境、睡前休息放松等,这些都有利于减轻大脑的兴奋状态。特别对于孩子来说,情绪更容易激动难以控制,应该使孩子保持轻松愉快的精神状态,培养良好的入睡习惯,所以要注意入睡前不要讲恐怖故事,不要责备孩子让他心情不愉快。

肌肉松弛疗法

颌骨肌肉过分紧张是引起磨牙症的原因之一,治疗中解除肌肉过度紧张是控制磨牙症的必要手段。常用的方法有:肌肉松弛仪的应用;体疗,进行咀嚼肌的生理功能训练;按摩;视听暗示等方法。但是这些红方法作用很小。

调整牙合治疗

通过调磨少量牙体组织,去除咬合干扰及牙合早接触,建立咬合平衡关系,以达到牙颌、咀嚼肌、颞下颌关节三者间的生理平衡,消除磨牙症。

咬合板治疗

制作一个护牙套,晚上睡前戴在牙颌上,早晨取下,缓解肌肉紧张。目前最容易被医师和患者接受,防止牙磨损效果明显但并不能治疗磨牙症。

睡眠中唤醒刺激的治疗

通过生物反馈、使患者在磨牙发生时被声音等电信号惊醒从而暂时停止磨牙。有学者对嘴唇进行暂时性的传入电刺激、结果对控制磨牙症有效。但这种方法干扰了患者和同居人的睡眠、效果不长期。

肌肉松弛疗法

颌骨肌肉过分紧张是引起磨牙症的原因之一,治疗中解除肌肉过度紧张是控制磨牙症的必要手段。常用的方法有:肌肉松弛仪的应用;体疗,进行咀嚼肌的生理功能训练;按摩;视听暗示等方法。但是这些红方法作用很小。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间磨牙 磨牙齿 磨牙

半夜磨牙是什么原因?这5种诱因很常见

磨牙在平常的生活中挺常见的,即使自己本身不磨牙,身边也总有那么一两个人会有磨牙的症状。身边的家人,同宿舍的室友,一起工作的伙伴,我们总会……详细>>

孩子晚上喜欢磨牙是什么原因

近来睡觉时发现孩子将牙咬得“咯吱咯吱”的响,有时可以听到上下牙摩擦的声音,十分难听。磨牙这种疾病我们都是非常熟悉的,因为这样的情况在生活……详细>>

晚上睡觉老是磨牙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在睡觉后出现打呼噜、磨牙等现象,早晨起来问他却不知道,医学上把这种磨牙称为夜磨牙症。很多人认为只是太累了才会出现,事实上这些都是疾……详细>>

宝宝磨牙是什么原因 可能是肚子里长蛔虫了

一家三口晚上睡觉时本该静静的,可却经常会有些奇怪声音出现,而始作俑者就是正在上幼儿园的宝贝儿子。几乎每晚都打呼,还时常说梦活或是磨牙,下……详细>>

睡觉磨牙有哪些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睡觉磨牙?

有些人睡觉的时候有磨牙的习惯。这种习惯会导致第二天起来的时候,会觉得肌肉酸痛,甚至可能会产生骨骼酸痛的现象。睡觉磨牙不但影响了别人的休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