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五大因素诱发口腔扁平苔藓 治疗扁平苔藓的偏方介绍

2017-03-29 08:31:2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这个季节容易患口腔扁平苔藓,我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预防。了解口腔溃疡的病因对预防口腔溃疡有很好的帮助作用。那么,诱发口腔扁平苔藓的因素有什么?

五大因素诱发口腔扁平苔藓

一、不良的生活习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酗酒、吸烟、暴饮暴食、生活无节、过度疲劳、心情压抑、睡眠不足、失眠等有关。口腔扁平苔藓发病因素较多,但很多患者都具有精神紧张、焦虑、失眠、心情郁闷等心理问题,以及由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胃肠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这一切都可以影响到口腔黏膜健康,不良生活习惯可以增加口腔扁平苔藓的发病概率。而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维持我们的身心健康和口腔健康。

二、免疫因素。自身免疫因素是扁平苔藓病因的一个方面。现在已经发现扁平苔藓患者的口腔上皮内存在着扁平苔藓的特异性上皮抗原,患者机体免疫调节系统有功能紊乱的表现。已有大量论据表明参与扁平苔藓发病的免疫过程是T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我们有理由认为扁平苔藓与免疫反应有关,但目前还不能确切地将其纳入自身免疫疾病范畴。

三、内分泌因素。从临床观察发现,患口腔扁平苔藓的女性患者,其疾病发作与月经周期有关而且具有非常明显的规律性。另外还有研究表明,扁平苔藓的发病可能与性激素不足有关。临床观察还发现有些患者的扁平苔藓始于围绝经期之初,还有的患者在接受内分泌调节治疗后,扁平苔藓的症状有所缓解,这些都说明了扁平苔藓的发生、发作与内分泌状态有关。

四、残根、残冠。这些残留的牙齿部分,有的锐利如刀刃,有的如锯齿状,有的形如锥子,它们形成了一种局部的机械刺激,长期存在无疑对口腔软组织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必然使口腔黏膜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同时,残根、残冠的存在会使口腔环境恶化,继而引发口腔扁平苔藓等病。及时去除这种局部刺激因素,在没有其他因素参与的情况下,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可望明显好转。

五、精神因素。女性患者高发的年龄段为40~55岁,其原因可能是此年龄段的精神、心理问题较为突出,又值女性围绝经期(更年期),内分泌开始紊乱,系统疾病开始发生与发展,这些情况或多或少都会诱导口腔扁平苔藓的发生。40~55岁年龄段的女性,若有明显的生理功能异常和严重的心理创伤,应考虑为口腔扁平苔藓的易感人群。对于这类人群,应开展心理咨询、治疗心理创伤,防止口腔扁平苔藓的发生。

治疗扁平苔藓的偏方

方1、功能主治:

功能滋阴,活血化瘀。主治口腔粘膜扁平苔藓。

处方组成:

生地、玄参、麦冬、当归、枸杞、赤芍、丹参、花粉、川芎、石斛、桃仁、红花,水煎服。

辨证加减:

口干症重者重用石斛、花粉、生地、玄参、麦冬;肾虚症状明显者加女贞子、牛膝,局部充血、糜烂或溃疡者重用桃仁、红花,必要时加石膏、知母以清胃火;睡眠差者加夜交藤。

方2、加味通幽汤

药物组成:

生地黄、熟地黄、石斛、丹皮、当归、赤芍、桃仁、红花、牛膝、甘草。

制剂用法:

上药加水煎。随证加减:头晕目眩,烦躁易怒,双颊灼痛,月经不调,肝气郁滞者,加郁金、川芎、丹参以柔肝理气。头晕耳鸣,睡眠不安,多梦易醒,易疲劳者,加枸杞、女贞子、酸枣仁、旱莲草以补肾益肝;口干舌燥,双颊紧缩,重用生地、石斛,加天花粉、天麦冬。局部充血、糜烂、溃疡者,重用桃仁、红花。

适应病证:

口腔扁平苔癣,阴液不足、心火上炎型。症见病变区粘膜干涩、增厚、疼痛或麻木,可伴有局部充血、糜烂,口干舌噪,头昏心烦。

方3、加味逍遥散

药物组成:

柴胡、苍术、白芍、白术、黄芩、牛膝、丹参、夜交藤、茯苓、当归、薏米、生地、栀子、炙甘草、薄荷、龙胆草。

制剂用法

上药加水煎

适应病证

口腔扁平苔癣,肝气郁结,气血失和型。症见口腔粘膜白色网状或斑块状病变,可伴有糜烂,自觉灼痛或刺激性疼痛,情绪波动,失眠多梦,纳呆,胁下胀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 扁平苔藓 口腔扁平苔藓

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慢性浅在性炎症的黏膜角化性病变。它可能具有全身症状及伴随的全身疾病,主要包括: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表现介绍

扁平苔藓是一种皮肤-粘膜慢性炎症,可以单独发生于口腔或皮肤,也可皮肤与粘膜同时罹患。损害除见于口腔外,也可见于生殖器,指甲与(或)趾甲,……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日常怎么护理?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治愈率不高,但是我们要多了解扁平苔藓的症状及病因,提前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扁平苔藓症,患者也应该放……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吃什么好 口腔扁平苔藓饮食注意啥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持人体正常代谢的前提。现代医学的研究表明,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酗酒、吸烟、暴饮暴食、生活无节、过度疲劳、心情压抑等不良生……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预防的

病理检查可见OLP上皮固有层内有大量淋巴细胞呈密集带状浸润是其典型病理表现之一,因而考虑0LP与免疫因素有关。浸润的淋巴细胞以T淋巴细胞……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