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磨牙是什么原因 可能是肚子里长蛔虫了

2017-03-25 07:01:3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家三口晚上睡觉时本该静静的,可却经常会有些奇怪声音出现,而始作俑者就是正在上幼儿园的宝贝儿子。几乎每晚都打呼,还时常说梦活或是磨牙,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宝宝睡觉磨牙的危害有哪些?

宝宝睡觉磨牙的原因

肠道寄生虫病 孩子患有蛔虫病,由于蛔虫扰动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从而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而出现磨牙。解决方法是每年秋天及时为孩子驱虫。两岁以下的小儿不应进行驱虫治疗。

消化功能紊乱 孩子睡觉以前吃了太多的食物,增加了消化系统的负担,在睡觉时也会磨牙。

营养不均衡 孩子过于挑食,会导致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引起晚上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缩,就会造成磨牙。因此,父母在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孩子不挑食,充分摄取各种营养。必要时带孩子到医院做微量元素测定,根据测定补充相应的营养素。无条件时不妨先让孩子服两周21金维他,也许能奏效。

精神紧张 白天受到父母或是老师的训斥,或是睡前过于激动,而使大脑管理咀嚼肌的部分处于兴奋状态,从而睡着后不断地做咀嚼动作。因此,父母尽量不要给孩子压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在孩子睡前,避免过度兴奋,不看过于激烈或恐怖的电视。磨牙历害时,睡前也可以让孩服用适量的安定药,如安定、鲁米那,也可选用镇静安神的中成药。

牙齿发育不良 孩子换牙期间,如果因为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牙合面不平,也是产生磨牙的原因。这时应请口腔科的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有牙齿咬牙合不良现象。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它可以减少磨牙,同时针对营养不良和佝楼病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

宝宝睡觉磨牙对健康有影响

1、磨牙会影响情绪

磨牙会使孩子的面部过度疲劳,吃饭、说话时会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这会使孩子感到不舒服,影响他的情绪。

2、磨牙会导致牙痛

由于磨牙,使牙釉质受到损害,引起牙本质过敏,当遇到冷、热、酸、辣时就会发生牙痛。

3、磨牙会让孩子脸型发生变化

磨牙时咀嚼肌会不停地收缩,久而久之,咀嚼肌增粗,下端变大,孩子的脸型发生变化,影响了美容。

4、长时间磨牙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磨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相信很多人在半夜的时候都有听到过宿友或者是家人磨牙的情况。磨牙其实是一种病态,它会影响睡眠,导致牙龈萎缩。那么你知道如何治疗磨牙吗?详细>>

半夜磨牙是什么原因?这5种诱因很常见

磨牙在平常的生活中挺常见的,即使自己本身不磨牙,身边也总有那么一两个人会有磨牙的症状。身边的家人,同宿舍的室友,一起工作的伙伴,我们总会……详细>>

宝宝肚子有蛔虫会磨牙吗?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回事?

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磨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就没怎么理会。殊不知孩子经常性磨牙有可能是身体出现了问题,就如肚子出现蛔虫。如果家长们没有……详细>>

孩子肚子里有虫睡觉就会磨牙?孩子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有些家长发现自己家的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咯吱咯吱的磨牙声,在夜晚的时候听的非常清楚,这时老一辈的人就出来说孩子需要打虫了。孩子肚子……详细>>

孩子晚上喜欢磨牙是什么原因

近来睡觉时发现孩子将牙咬得“咯吱咯吱”的响,有时可以听到上下牙摩擦的声音,十分难听。磨牙这种疾病我们都是非常熟悉的,因为这样的情况在生活……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