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应该做哪些检查 做好三件事老了没蛀牙

2017-03-27 07:00:43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一种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可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此外,龋齿的继发感染还可以导致关节炎、肾炎和多种眼病等。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龋齿?

龋齿应该做哪些检查

口腔检查

龋病易发生于牙体不易自洁的滞留区,特别是磨牙合面的沟隙或牙列的拥挤嵌塞食物处。其龋坏深度分三种。

1) 浅龋 病变仅局限于牙釉质或牙骨质,局部可见白色或灰黑色的龋斑。无自觉症状,探查时可卡住探针尖端,探针滑过病变部位有粗糙感,探之无痛苦。

2) 中龋 病变较深,累及牙本质浅层,局部变黑,可有温度或化学性激发痛,探之有明显龋洞且敏感。

3) 深龋 病变深及牙本质深层而接近牙髓腔,遇食物嵌塞或冷热酸甜等刺激均产生疼痛,局部多见黑洞。探针可探查洞底在牙本质深层,探之极敏感或疼痛,无自发痛史。

辅助检查

若确定龋坏部位有困难,可拍摄X线牙片,龋坏处可见黑色阴影。有条件者可用光纤维透照、电阻抗、超声波、弹性模具分离、染色等技术,以提高龋病早期诊断的准确性和灵敏性。

有效预防龋齿的三大纪律

减少或消除病原刺激物:最实际有效的办法是刷牙和漱口,尽可能做到每次饭后都要漱口,早晚各刷牙一次。小儿可由家长用柔软毛巾或绒布擦洗牙齿。3岁以上的幼儿则可以自己试着刷牙。

减少或控制饮食中糖的含量:家长应教育儿童养成少吃零食和甜食的习惯,尤其是睡前,要注意儿童三餐的合理搭配,养成儿童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钙、磷、维生素食物的习惯。此外,还要重视婴儿的母乳喂养。

增强牙齿的抗龋性:主要是通过氟化法增加牙齿中的氟素,特别是改变釉质表面的结构,以增强牙齿的抗龋性。目前被认为效果较好的氟化方法有:自来水氟化、学校饮水氟化、牙面涂氟、含氟牙膏刷牙、氟溶液漱口等。且任何氟化防龋方法,都只能用于水源无氟或低氟区,而在高氟区则不能使用。此外,有氟斑牙的儿童也不应使用氟化方法。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预防 龋齿检查 龋齿

龋齿应该做哪些检查 自我又该如何检查

龋齿应该做哪些检查?你知道吗?下面介绍了两种检查龋齿的方法,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龋齿的检查 能够治疗龋齿的两种药物

龋齿要怎么检查,很多人得了龋齿的毛病,却不知道应该要如何来检查,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龋齿的危害 :蛀牙的危害

蛀牙的危害,由于就诊难、挂号难、怕疼心理、以及认为“牙疼不算病”的认识误区,很多人患了蛀牙只要不疼就不就医,以为牙有洞不会造成什么影响,……详细>>

龋齿的危害:蛀牙有哪些危害

蛀牙给人带来的疼痛可不容小觑,它直接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睡眠的影响甚大。蛀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相信很多都知道它。很多人不知……详细>>

龋齿有什么检查方法 须知龋齿它的病发特征

龋齿很多见,但是不及时治疗的话,容易引发牙髓疾病、根尖周病等并发症,甚至危害到整个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那么龋齿需要如何检查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