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角炎如何做好护理

2017-03-21 07:03:2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角炎这个疾病发生之后让我的患者饱受太多痛苦折磨,当患上口角炎这个疾病的时候,我们需要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做好应对,千万不要拖延了治疗的时间,避免造成太多的伤害,我们就一起来关注一下口角炎的症状表现到底是怎样的。

口角炎的症状表现:

营养不良性口角炎

营养不良性维生素B族缺乏常引起口角炎,尤其是后者。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色,有糜烂或溃疡。有横的沟裂,严重者可向内侧粘膜或皮肤延伸,沟裂深浅不一,长短不一,疼痛不明显。

与口角炎同时存在的还常有唇干燥,有纵裂纹并偶见有鳞屑,唇微肿;舌背丝状乳头萎缩以致舌背平滑,但菌状乳头水肿、肥厚、呈蘑菇样。散在分布,舌缘常见有齿痕。患者感口角处有刺激性痛。因此,营养不良性口角炎,不但口角糜烂还可有唇炎,舌炎。应补充营养及维生素等。

真菌性口角炎

由真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称真菌性口角炎,主要是白色念珠菌感染,真菌感染常是在全身抵抗力低下时,局部湿润的条件下发生,与球菌性口角炎相似,惟局部更显白色,常可见其他部位真菌感染征象。

与球菌性口角炎的鉴别,主要是从培养涂片及PAs染色,查见念珠菌菌丝时可明确诊断。治疗则首先应提高机体抵抗力,局部以制霉菌素液清洗,擦干后涂以制霉菌素或竞霉唑、眯康唑制剂。

球菌性口角炎

包括由链球菌、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在上下颌颌间距离缩短时,唾液常集于口角,在身体抵抗力低下时,常有球菌感染,多见于老年无牙患者。其临床表现与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相似,仍以糜烂、口角进自、有横裂纹为主,加上球菌感染则局部可化脓、出血、结痴。治疗则用广谱抗生素为主。局部用药前应将口角区清洗净,必要时全身用药。

口角炎的护理:

调整饮食,合理营养,春天到来时,我们应适当增加菠菜、西红柿、胡萝卜、西兰花等蔬菜及各种水果的摄入量,并适当增加豆制品、蛋类、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品。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天然的维生素b2极不稳定,在受阳光照射、加热时易被破坏,遇碱也易分解,因此,烹饪蔬菜时加热时间不宜过长,煮粥时切勿放碱。

纠正舔嘴角的不良习惯,有些朋友,特别是儿童,平时常有舔嘴角的不良习惯,而一旦患了口角炎后,患者常因结痂、干燥而更喜欢用舌头去舔嘴角,以便使嘴唇和口角得到片刻的湿润。然而,唾液碰到干燥空气后很快就被蒸发掉,这样不但不能解决干燥的问题,相反会把唾液中的微生物带至裂口中,引起细菌感染,加重口角的炎症,造成口角炎迁延不愈。重视局部的卫生与滋润保健,养成饭后及时清洁并擦干嘴角的习惯。嘴唇、口角干燥起皮时,可擦凡士林、鱼肝油、润唇膏等以保持唇部滋润。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最好不要擦甘油,因为甘油有脱水作用,会使皮肤干燥。

必要时采取药物疗法,已经发生了口角炎并干裂出血的朋友,可先用温热水或盐水将伤口面洗净,等到伤口面稍微干燥后就可以抹上一些抗生素,如金霉素软膏、红霉素软膏等,涂擦2~3日,以防细菌感染。如果症状较轻,可将预先研成粉末的维生素b2贴敷在口角上,每天早、中、晚饭后和睡前各涂敷1次,一般3~5天即可好转。对于症状较为严重者,还应尽快去医院请医生诊治。

注意卫生和保暖注意口腔卫生,尤其在寒冷的季节,饭后应及时给孩子洗脸、擦嘴,涂上合适的润唇膏或防裂油,以保持皮肤滋润,防止口角干裂。口服或外用药物对已发生口角炎的孩子,在保持口腔清洁的基础上,可给孩子服用维生素B2、维生素C或抗病毒的药物,并用温的淡盐开水清洗患处,然后涂以冰硼散、西瓜霜、珍珠层粉或1%碘甘油等,每天2~3??次,一般3~5天可痊愈。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 口角炎症 口角炎

口角炎的检查诊断该如如何做好?

口角炎主要由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2缺乏、营养不良引起,也可以继发于糖尿病、贫血、免疫功能异常等全身慢性疾病。如果长期的维生素B2缺乏会引……详细>>

缺乏维生素诱发口角炎 口角炎如何治疗

口角炎就是我们俗称的“烂嘴角,不仅影响美观,而且连吃饭说话都受影响。口角炎根据病因的不同主要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详细>>

口角炎常是感染引起的 如何治疗口角炎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表现为口角黏膜潮红、起疱、渗血、皲裂、糜烂、结痂、脱屑,张口时口角容易出血,进食受到影响。那导致口角炎的病因是什么……详细>>

如何诊断口角炎 避免口角炎发生要做好几点

冬春季节,人的皮脂腺分泌减少,加上气候寒冷干燥,口唇及周围的皮肤就容易干裂。从而很容易引起口角炎。那么,如何诊断口角炎?详细>>

如何鉴别口角炎 口角炎多是感染导致的

口角炎因病因不同而分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该如何鉴别它们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