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常常磨牙的常见原因 可能是有寄生虫

2017-03-06 08:27:16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家长都担心孩子会和自己一样睡觉磨牙,很担心,其实,医生建议:孩子磨牙与遗传无关。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种:

孩子磨牙的常见原因

肠道寄生虫病

孩子患有蛔虫病,由于蛔虫扰动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从而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而出现磨牙。解决方法是每年秋天及时为孩子驱虫。两岁以下的小儿不应进行驱虫治疗。

消化功能紊乱

孩子睡觉以前吃了太多的食物,增加了消化系统的负担,在睡觉时也会磨牙。

营养不均衡

孩子过于挑食,会导致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引起晚上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缩,就会造成磨牙。

因此,家长在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孩子不挑食,充分摄取各种营养。必要时带孩子到医院做微量元素测定,根据测定补充相应的营养素。无条件时不妨先让孩子服两周21金维他,也许能奏效。

精神紧张

白天受到父母或是老师的训斥,或是睡前过于激动,而使大脑管理咀嚼肌的部分处于兴奋状态,从而睡着后不断地做咀嚼动作。因此,父母尽量不要给孩子压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

在孩子睡前,避免过度兴奋,不看过于激烈或恐怖的电视。磨牙历害时,睡前也可以让孩服用适量的安定药,如安定、鲁米那,也可选用镇静安神的中成药。

牙齿发育不良

孩子换牙期间,如果因为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牙合面不平,也是产生磨牙的原因。这时应请口腔科的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有牙齿咬牙合不良现象。

三个食谱可以治疗宝宝磨牙

1、迷你三明治

原料:切片面包1/2片-2片、瓶装果泥(或菜泥、肉泥)半瓶。

做法:将新鲜的市售切片全麦面包去皮,稍微烘烤,对角线切成小三角形。将瓶装果泥(或菜泥、肉泥)均匀地涂抹在切片面包上,每两块小三角形重叠,即制作成简单精美的三明治。

Tips:也可放果酱、奶酪之类的夹在面包片中。

2、磨牙土豆

食谱原料:土豆,原味沙拉,植物油。

制作方法:将土豆洗净去皮切成8mm左右厚的片;入油锅煎至双面焦黄起泡,在一面涂上适量原味沙拉即可。

适用人群:7-9个月婴儿健康提示此食谱可以提供均衡营养,并适合出牙宝宝磨牙。

3、紫菜饭卷

原料:米饭、寿司用紫菜。

做法:米饭熟后,晾凉。放一点白醋和糖拌一下。紫菜剪成5厘米见方的块,放上米饭。卷成条形,压紧即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间磨牙 磨牙 孩子磨牙

孩子磨牙小心是肠内有寄生虫

磨牙对牙齿的伤害很大,我们应积极的治疗磨牙。那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儿童磨牙呢?我们应如何治疗磨牙?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儿童磨牙的九个原因……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是有寄生虫吗

孩子睡觉磨牙到底是什么原因?一些家长反应,孩子们睡觉的时候会有磨牙的情况发生,这让家长们也非常的担心,是不是孩子生病了呢?为什么孩子睡觉……详细>>

孩子磨牙可能是肠胃不适

一听到孩子磨牙,父母首先想到的是:孩子是不是肚子里有蛔虫。的确,患有肠蛔虫症的孩子确实可以出现睡觉磨牙的症状。但是当孩子夜里出现磨牙现象……详细>>

孩子肚子里有虫睡觉就会磨牙?孩子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有些家长发现自己家的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咯吱咯吱的磨牙声,在夜晚的时候听的非常清楚,这时老一辈的人就出来说孩子需要打虫了。孩子肚子……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不只是有蛔虫 还可能是这几个原因在作怪

部分家长发现孩子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长时间下去会引起脸部过度疲劳,当说话或者吃饭的时候会引起局部肌肉或者下颌关节的酸痛感,要及时找出引起……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