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按摩穴位可治疗牙痛

2017-03-03 07:02:09      家庭医生在线

牙痛,是口腔科牙齿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其表现为牙龈红肿、遇冷热刺激痛、面颊部肿胀等,可见于西医学的龋齿、牙髓炎、根尖周围炎和牙本质过敏等。其实牙痛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

牙痛主要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牙体、牙髓病变。

由于龋洞发展到较深的程度就会有冷、热等刺激性疼痛,此时不治疗,就会进一步发展到牙髓炎症,引起自发性疼痛,到了这种程度再不去医院就诊,那么晚上就会痛得睡不着觉了!

第二种:牙周病变引起来的。

常见的有因为食物嵌塞引起来的牙龈炎、冠周炎,此时只需清理干净嵌塞的食物,敷以消炎、止痛、安抚牙龈的药物就可以了;也有因不注意牙周卫生造成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牙根暴露直至牙齿松动、脱落,随之而来的表现为:遇冷、热、酸、甜等刺激时疼痛。

按摩穴位治疗牙痛的方法

一、牙痛按摩手部穴位止痛

牙痛时我们可以按摩手部4个反射区,就能够快速止牙痛。第一个是在大拇指根部位置的口腔反射区。第二个是食指指甲根部的那个位置。第三个和第四个是位于中指根部两侧的两个点。

按摩方法:

1、左手虎口打开,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按住虎口位中央(合谷穴),然后适当用力刺激该穴位。接着换另一手。

2、用大拇指指尖按住食指指甲处。

3、利用大拇指指尖,对中指指根处两侧位置进行按压。

二、上齿痛 按迎香穴

如果上齿牙痛,则应指压“迎香穴道。“迎香穴位于鼻翼旁1厘米左右两处,只手压就会有疼痛感。此穴位不仅对防止上齿牙痛有效,连鼻子不通也有效。另外,上齿痛还可以按摩人中、下关、足三里、内庭穴。

三、下齿痛按曲池穴

如果下齿牙痛,则左右手指相互交叉,用拇指放在上面的手的中指向桡骨延伸,寻找一压就有痛感之处。另外,下齿痛还可以按摩手三里、曲池穴。

这些穴位指压时,都应一边吐气一边按压10秒钟之久。如此反复20次,上下齿的疼痛会立即减轻,治疗下齿牙痛的指压穴道法,置于上方的拇指可以左右相互更换。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痛 牙疼 牙痛

按摩穴位也可以治牙痛

用双手拇指指尖,分别放在同侧风池穴,其余四指附在头部两侧,适当用力按揉0.5~l分钟。详细>>

按摩穴位治牙痛有哪些方法

按揉阳溪穴 用拇指指腹,放在对侧阳溪穴,适当用力掐0.5~l分钟。功效:通腑泻热,清热止痛。详细>>

按摩穴位治疗牙痛 牙痛的人多吃苦瓜好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相信牙痛的人对这句话深有体会。牙痛发作时,往往让人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下面小编介绍3大穴位,牙痛时按摩这4大穴位……详细>>

牙痛按摩穴位可快速止痛 食物也可有效止痛!

牙痛按摩哪个穴位可以快速止痛?牙痛按摩合谷穴、下关穴、曲池穴等穴位可以快速止痛,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的按摩止痛方法。详细>>

按摩4大穴位可缓解牙痛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相信牙痛的人对这句话深有体会。牙痛发作时,往往让人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下面小编介绍3大穴位,牙痛时按摩这4大穴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