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开牙合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错牙合畸形先天性佝偻病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让孩子牙颌畸形的坏习惯 你知道的有几个?

2017-03-02 07:53:55      家庭医生在线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那么牙颌畸形对儿童有哪些危害呢?

儿童牙颌畸形的坏习惯

吸吮手指习惯:导致开牙合畸形以及牙弓狭窄、腭盖高拱、上前牙前突、开唇露齿及远中错牙合等畸形,手指上也可出现胼胝及指弯曲。

不良的吐舌习惯:可形成前牙部分开牙合;舔舌习惯可使前牙向唇侧倾斜,并出现间隙;伸舌习惯易造成前牙开牙合与下颌前突畸形。

不良的咬下唇习惯:可造成上前牙唇向倾斜并出现牙间间隙,下前牙舌侧倾斜而且拥挤,颜面表现为开唇露齿、上前牙前突和下前牙后缩等;而咬上唇习惯易形成下颌前突,前牙反牙合(地包天)等畸形。

咬物习惯:可在牙弓特定部位形成小开牙合。

张口呼吸习惯:可造成上牙弓狭窄、腭盖高拱、上颌牙前牙前突或拥挤不齐,甚至导致开唇露齿、牙龈肥厚增生、牙龈出血。

牙颌畸形对儿童的危害

1、影响口腔卫生健康牙齿不齐容易长龋齿和牙石,影响牙齿和牙周健康。牙齿拥挤在一起,牙齿自洁作用差,并且刷牙效果也不好,用再细软的牙刷,再细致的人也难于彻底刷干净,食物残渣和菌斑不容易去除。这些充满食物的牙间隙就是细菌滋生的好地方,并且形成牙菌班附着在牙齿表面。光滑的牙面逐渐会变得粗糙,腐蚀崩落形成龋洞,龋齿就这样产生了。菌斑刺激牙龈,造成牙龈红肿,一触”出血”,牙龈逐渐退缩,牙根慢慢外露,牙周炎随之而来。

牙齿不齐等牙颌畸形容易患龋坏(虫牙)、牙石(牙垢)、牙龈炎(”牙龈出血”)等口腔疾病,严重的可发展为”牙周病”,引起牙齿松动脱落。

2、影响口腔功能牙齿排列的不好,或上下牙弓之间关系不协调,张嘴闭嘴活动时,肌肉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下颌关节的运动方式异常,久而久之,关节就会受到损害:”疼痛”,开闭口咔咔发响,严重时张不开嘴。

有些牙颌畸形如前牙开牙合发音不清;反牙合、锁牙合病人对咬时接触面积比正常人小,咀嚼效率大大降低;深覆牙合会对下颌运动有影响,使下颌骨的运动关节-颞下颌关节运动异常,引起疼痛,并使面部肌肉容易”疲劳”。

3、影响颜面美观儿童生长发育期间的牙颌畸形如不能及时早期矫治,将会影响口腔及颜面部软硬组织的发育,引起面部的明显畸形,会长成兜齿、瓦刀脸、脸部左右不对称等。

牙齿拥挤不齐,高低交错,自然令人感到十分不雅。颌骨畸形对容貌的影响就更加明显。一个温柔靓丽的女孩子下颌前凸,形象就会大打折扣,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孩下颌小而后缩,就少了几份帅气。更何况脸歪向一边的情况更是难看。

4、影响身体健康牙颌畸形引起的咀嚼功能的降低,会加重胃肠的负担,时间长了会引起”消化不良”或胃肠疾病;牙颌畸形引起的龋坏、牙龈炎、牙周病等口腔疾患,在身体免疫力低下时会诱发心肌炎、肾炎等系统性疾病。

上下咬合关系不好,咀嚼功能下降,加重胃肠负担,会影响消化系统的功能及全身健康。

5、影响心理健康严重的错合,如开合、反合等会影响发音以及日常的语言交流,对心理造成很大的压力。有些人因为牙颌畸形,产生自卑感,严重的影响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畸形 牙颌畸形 儿童牙颌畸形

牙颌畸形对孩子影响大 预防牙颌畸形三做到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五种坏习惯易致牙颌畸形,什么年龄矫正最适宜

能够引起儿童牙颌畸形的不良习惯有许多,家长、幼儿园及学校老师应对其有所了解,对儿童的牙颌畸形预防有重要意义。详细>>

牙颌畸形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看见自己宝宝牙齿不好,不少家长这样认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乳牙没保护好,会导致乳……详细>>

牙颌畸形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牙颌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平时人们所讲的牙齿不整齐,虎牙、地包天、暴牙等,在医学上称之为牙颌畸形。牙颌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详细>>

五大习惯易致牙颌畸形 牙颌畸形的矫正方法

能够引起儿童牙颌畸形的不良习惯有许多,家长、幼儿园及学校老师应对其有所了解,对儿童的牙颌畸形预防有重要意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