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中医五招治牙痛

2017-02-24 07:51:30      家庭医生在线

牙疼不是大病,但牙疼起来人最受折磨。想尽快摆脱牙疼危害吗?以下中医5大治牙疼方法很有效!

中医牙疼分三型

①风火牙痛。证见牙齿痛,牙龈红肿疼痛,遇冷则痛减,遇风、热则痛甚,或有发热、恶寒、口渴、舌红、苔白干、脉浮数。治宜疏风清火,解毒消肿,方用清瘟败毒散等。

②胃火牙痛。证见牙齿痛甚,牙龈红肿,或出脓渗血,牵及颌面疼痛、头痛,口渴、口臭,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滑数。治宜清胃泻火,方用清胃散等。

③虚火牙痛。证见牙齿隐隐微痛,牙龈微红、微肿,久则牙龈萎缩、牙齿松动,伴有心烦失眠、眩晕,舌红嫩,脉细数。治宜滋阴降火,方用知柏地黄丸等。

中医5招治牙疼最有效

西瓜翠衣

平时收集若干西瓜皮,只削取一层翠衣,洗干净后,日晒夜露,待其完全干燥后再研成细末,放入瓶中,到药店买5角钱的冰片,与10克左右的西瓜翠衣粉末一起拌匀。

牙痛时,用卫生棉球棒蘸适量的西瓜翠衣粉末搽拭患处,每天搽五六次。

绿豆荔枝

绿豆凉性,荔枝性温,可治风火牙痛。抓一把绿豆,放七粒去壳的干荔枝,加水煮,将绿豆煮熟,连荔枝、绿豆一并吃了(将荔枝核吐掉)。

中药煎剂

蒲公英30克,白芍、甘草各15克,细辛3克,水煎服,日一剂,一般服3剂。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牙痛。

白酒花椒

取5~10克干花椒,加水没过干花椒煮3分钟,放温后,加入50克白酒,待凉后将花椒水过滤,倒入小瓶内,用棉花蘸此水塞入牙痛的部位咬住即可。

新仙人掌

取一片新鲜肥大的仙人掌,用水洗净,剪去表面的针刺,再对剖成同样厚的两片,把带浆的那一面贴在脸上牙痛的部位,一段时间后,症状即可缓解。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痛 牙痛 牙疼

中医五招治牙痛

取5~10克干花椒,加水没过干花椒煮3分钟,放温后,加入50克白酒,待凉后将花椒水过滤,倒入小瓶内,用棉花蘸此水塞入牙痛的部位咬住即可。详细>>

中医是怎么治牙痛的 牙痛如何预防

有些时候,牙齿疼痛可能是口腔卫生的问题,但是在这个时候,牙齿疼痛的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的困扰都是非常的明显的,因此对于牙齿疼痛的主要治疗……详细>>

经常牙痛和五种疾病有关系 中医止牙痛的偏方

都说牙疼起来要人命,为什么一颗小小的牙会让人感到如此的疼痛?下面我们看看牙痛的种类有哪些?如何治疗牙痛?详细>>

治牙痛有三个民间偏方 巧用白酒止牙痛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但是痛起来要命。想必很多人都知道牙痛吧,那么日常生活如何预防牙痛呢?详细>>

缓解牙痛的8个妙招 牙痛的时候咬一片橙子

许多人由于上火等原因会导致牙痛,这就使得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会受到影响,下面为大家介绍预防牙痛的8种小妙招,供大家了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