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这几类人最容易感染牙周炎

2017-02-24 07:47:58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大家需要注意牙周炎出现,有很多的人都不注意自己的口腔卫生,很容易造成这种疾病发生,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发生,避免造成口臭,而且有很多的人都会患上牙周炎,很多的人不注意口腔卫生,经常的抽烟,那么生活中哪些人容易感染牙周炎。

哪几类人比较容易感染牙周炎

一、不注意口腔卫生的人:口腔卫生不良是引起牙周炎的因素之中祸首,不注意口腔清洁,卫生不良,食物残渣、牙垢、烟垢、牙结石等刺激物易造成口腔清洁死角,食物残渣积留,直接刺激牙周组织,导致牙周炎变。

二、教师:教师之所以成为牙周疾病的高发人群是由于其职业的原因。教师讲课时要接触粉尘,唾液丢失较多,口腔自洁作用较差,给菌斑堆积创造了条件。

三、老年人:牙周炎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调查表明,牙周疾病的患者率及严重程度与年龄之间有密切关系,年龄越大,牙周疾病的患病率越高,病情亦越重。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机体的某些功能也逐渐减退,为牙周疾病的产生大开“方便之门。

四、月经紊乱的女性:月经紊乱者多卵巢功能不全,75%的患者卵巢内分泌激素水平较低。当性激素水平较低时,牙槽骨质变得疏松,牙周膜密度降低,间隙增宽,硬骨板消失和牙齿松动,牙周组织的抵抗力下降,容易遭受病菌的侵袭而发生感染。

五、吸烟的人:长期吸烟会使焦油沉积于牙表面形成烟斑,烟草中的化学成分通过口腔及肺部吸收至血液中,这些挥发性物质又通过呼吸道从口腔、鼻腔排出,形成独特的口臭,这些会使口腔环境的不断恶化,成为牙周炎的病因之一。

六、某些疾病患者:糖尿病、结核病、慢性肾炎、血液病、结缔组织病、精神紧张、焦虑、疲劳等均可使牙周组织抵抗力降低,导致牙周组织对细菌损害易感。

牙周炎到底有哪些危害

牙周炎与心血管疾病

高胆固醇、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等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大家是否知道牙周炎,尤其是中重度牙周炎,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呢?牙周炎患者的牙周袋内存在大量细菌,这些细菌随时可能酿成大祸:可因咀嚼、刷牙等造成一过性菌血症,入血的细菌可凝集血小板形成血栓。临床发现,急性或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中有10%—30%与牙源性感染有关。

牙周炎与妊娠不良

孕期母亲患牙周炎与早产低体重儿关系的研究表明,18%的早产低体重儿是由母亲患牙周炎导致的。患牙周炎的母亲发生早产低体重儿的危险率是对照组的7.5倍。

牙周炎与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严重的牙周组织破坏,反过来,牙周病变又会加重糖尿病,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难以控制。因此,当糖尿病伴发牙周炎时,一定要在治疗糖尿病的同时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与消化道疾病

研究者发现,在牙菌斑的唾液中可检出幽门螺杆菌,尤其在牙周炎患者的病变部位——牙周袋内的龈下菌斑中,幽门螺杆菌的检出率非常高。由此可见,牙周病变有可能增加幽门螺杆菌感染,而后者的增加会导致慢性胃炎、胃溃疡及胃癌发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 牙周炎症 牙周炎

牙周炎容易与这些病混淆

在我们身边,对于有牙周炎现象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患有牙周炎对身体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影响我们的正常饮食。在生活中由于长期形成不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男人更容易得牙周炎 牙周炎如何治疗才好

牙周炎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我国成年人中发病率可达50%以上。常表现为牙龈出血、口臭、溢脓、严重者牙齿松动,咬合无力和持续性钝痛。那么,哪些……详细>>

老年人容易患牙周炎 怎么预防

有很多老年人在忍受牙周炎这种疾病的折磨,给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也影响了他们日常的饮食和正常生活。那么,老年人怎么预防牙周炎呢?详细>>

吃这些能治牙周炎 预防牙周炎的六个措施

牙周病是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骨质、牙周韧带和牙槽骨因炎症所致的一种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是导致牙齿丧失的一个主要原因。下……详细>>

牙周炎患者饮食要当心 巧用米醋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饮食要注意什么?牙周炎在饮食要注意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的摄入,要少吃油腻的食物。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