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人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儿童龋病

对牙齿最有好处的10种食物

2017-02-22 05:59:53      家庭医生在线

牙好,胃口才好!这句话不假,健康的牙齿能让我们享受到多种多样的美味,能让我们无所顾忌地咀嚼较硬的食物。饮食习惯在防止龋齿等牙疾中,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下面我们看看哪些食物吃了对牙齿好?

哪些坏习惯有损牙齿健康

坏习惯一:刷牙时用力过大。许多朋友在刷牙时用力过大,认为这样可以有效清除牙齿上的污垢,其实这样会造成牙齿釉质层的过度磨损,诱发牙髓外露、牙齿过敏、牙龈损伤的出现。

坏习惯二:常吃坚硬食物。常吃坚硬食物可造成牙齿疲劳现象的出现,非常容易诱发牙齿脆弱部分隐裂,甚至牙齿折断现象的发生。

坏习惯三:一侧咀嚼食物。一侧咀嚼食物对青少年的牙齿健康威胁最大,长时间一侧咀嚼食物容易使颌骨和牙床的发育不平衡,造成一侧牙齿过度磨损,严重的还影响面部美观。

坏习惯四:牙签剔牙。不要用牙签剔牙,这是最有损牙齿健康的坏习惯了,长期剔牙会造成牙齿间隙增大、牙龈肌肉萎缩、牙根外露。建议大家应正确使用牙线,不要用牙齿开瓶盖。

10种食物对牙齿好

1、水

适量喝水能让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分泌唾液。吃完东西后喝水,顺道带走残留口中的食物残渣,不让细菌得到养分,借机作怪而损害牙齿。

2、薄荷

薄荷叶里含有单帖烯类化合物,可经由血液循环到达肺部,在呼吸时感觉气味清新。

3、无糖口香糖

可以增加唾液分泌量,中和口腔内的酸性,进一步预防蛀牙。

4、乳酪

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中的酸碱值,避免口腔处于有利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造成蛀牙;经常食用能增加齿面钙(钙食品)质,有助于强化及重建珐琅质,使牙齿更为坚固。

5、芭乐/香蕉

热带水果(水果食品)含高维C可维护牙龈健康。如严重缺乏则牙龈会变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现牙龈肿胀、流血、牙齿松动或脱落等症状。

6、芹菜

纤维粗就像扫把,扫掉牙齿上的部分食物残渣,另外愈是费劲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

7、绿茶

绿茶含有大量的氟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儿茶素能够减少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同时可除去难闻口气。

8、洋葱

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包括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9、香菇(香菇食品)

香菇里所含的香菇多醣体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制造牙菌斑。

10、芥末

内含isothiocyanates成分可以抑制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繁殖。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 牙齿

牙齿好坏与饮食有关?常吃这5种食物,对牙齿有好处!

洁白整齐且坚固的牙齿能为形象加分,而且能减少患上消化系统疾病风险。若想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需补充牙齿所需要的营养,尤其是钙磷氟、维生素c……详细>>

要想牙齿健康,多吃这8种食物有好处,能帮助稳固牙齿!

如何保护好牙齿,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除了每天刷牙以外,饮食对于牙齿健康也起着关键作用。选择能够提供必要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以修复牙釉……详细>>

牙齿变黄的原因有哪些?巧用10种食物可美白牙齿

不少朋友发现自己的牙齿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逐渐变黄或者发暗;而有些人是牙齿本身偏黄或者有四环素牙、氟斑牙等等。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呢,下面让……详细>>

食醋可以美白牙齿?吃什么食物对牙齿有好处?

每个人都想拥有白皙健康的牙齿,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不良的习惯,都会导致牙齿出现各种健康问题,以及牙齿发黄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保健牙齿的方法……详细>>

10种食物 让你的牙齿告别大黄牙

刷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做的事,但有的人却发现即使很认真的刷牙了还是会有蛀牙,牙齿看起来也不白,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刷牙是一件复杂的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