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根尖周病不治有什么后果

2017-02-20 07:54:18      家庭医生在线

根尖周病是指牙根尖的牙骨质、根尖周围的牙周膜和牙槽骨等组织所发生的病变。这类疾病也是口腔常见病、多发病。下面我们看看根尖周病的原因有哪些?

根尖周病的四大原因

1、感染

现代认为,尖周病感染的主要致病菌是以厌氧菌为主体的混合感染,产黑色素类杆菌是急性尖周炎的主要病源菌。细菌内毒素是慢性尖周炎的致炎因子,更是尖周肉芽肿的主要致病因素。

2、创伤

牙齿遭受外力,如打击、碰撞、跌倒等,可致牙体硬组织、牙周组织及尖周组织损伤。咬硬物、如咬到饭内的砂子、咬核桃、咬瓶盖子等,创伤性咬合均可导致尖周损害。

3、肿瘤

波及尖周损害的肿瘤有鳞癌、肺癌及乳腺癌转移、颌骨肉瘤、骨髓瘤和造釉细胞瘤。

4、牙源性因素

牙髓及根管封药过量,根管器械穿出根尖,正畸用力不当、快速分离牙齿、拔牙不慎伤邻牙等均能引起尖周损伤。

根尖周病不治的危害

牙齿发生急性根尖周炎时,根尖周组织血管扩张、水肿、充血、组织液渗出,这使得牙髓腔内压力增高 ,压迫刺激根尖周神经,使患者出现剧烈的疼痛。

此时,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急性根尖周炎就会发展为急性根尖周脓肿 ,到了这一步时,患者会感觉疼痛加剧,面部肿胀范围增大 ,变得更明显。

到了晚期,待局部脓肿形成之后,摸上去还有波动感 。当牙根周围脓液增多、压力增高时,脓腔可穿透骨膜、牙龈向外溢脓,脓液还可向牙周扩散,从牙周袋溢出,也可通过根尖孔从龋洞溢出。

在急性期脓肿消退后,如果患者仍旧未治疗患牙 ,疾病继续发展下去,则会转为慢性根尖周炎。

此时,根尖周组织发生慢性炎症,可形成肉芽肿 ,破坏根尖周的齿槽骨。而且,由于齿槽骨经常处于吸收和重建的交替过程中,一旦病变刺激变弱,齿槽骨便可发生重建 ,骨质增生,从而形成所谓的致密性骨炎。

当刺激强度增大时,齿槽骨的破坏不断增强,局部组织渗出物增多 ,脓液可从抵抗力较弱的地方排出,形成窦道,并在牙龈上形成排脓孔,长期如此,便会在牙龈处形成窦道,我们将之称为牙龈窦道。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根尖周炎症 根尖周炎 根尖周病

预防根尖周病怎么做 治疗根尖周病的方法

根尖周病在牙齿疾病中是特别多见的,此病的出现会带给患者朋友很多的痛苦,伤害到了他们的牙齿健康,根尖周病应当引起大家的注意,我们要积极的去……详细>>

根尖周病患者吃什么好得快

根尖周炎就是牙齿根尖周组织发生炎症,根尖周炎大多数是由于牙髓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炎症进一步蔓延扩展到牙齿的根尖部,引起根尖周组织发炎。……详细>>

孕妇如何防止根尖周病 根尖周病怎么治疗

怀了宝宝的妈妈是十分幸福的,但是,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出现什么病症,情况就不妙了。牙周炎就是孕妇时常得的一种疾病,那么,孕妇如何防止根尖周……详细>>

预防根尖周病刷牙是关键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根尖周病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对此,专家表示,要想预防根尖周病除了应该要对根尖周病有嘛症状表现有所了解之外,同时,专家指……详细>>

根尖周病的四大原因

根尖周病是指牙根尖的牙骨质、根尖周围的牙周膜和牙槽骨等组织所发生的病变。这类疾病也是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绝大多数由牙髓病发展而来。而且主……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