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龈炎怎么做好护理工作

2017-02-17 07:10:27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炎容易导致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等症状。几乎每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均会发生程度和范围不等的慢性牙龈炎,完全有理由说:牙龈炎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那么面对牙龈炎,我们怎么办?

牙龈炎的四个治疗措施

治疗措施一、抗生素:全身疾病引起者,应以治疗全身疾病为主。急性炎症期可选用螺旋霉素0.2克,每日3~4次,甲硝唑0.4克,每日3次:先锋5号0.25克,每日3~4次:青霉素80万单位肌注,每日2次。

治疗措施二、局部用药:可在清除牙垢、菌斑和食物残渣后应用。用3%的过氧化氢溶液或生理盐水冲洗后涂敷l%碘甘油,亦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复方硼砂溶液漱口,还可选择性使用含漱药物,如口泰含漱液、雅士洁口净等。四)手术治疗牙龈增生明显者可行牙龈切除术。

治疗措施三、清除附着在牙体表面的菌斑、牙石,使牙面光滑减少刺激,矫治食物嵌塞。适当使用维生素c、维生素A及D,以提高肌体抵抗力和修复能力,有助于牙周组织的修复。积极治疗各种慢性病。

治疗措施四、体穴:常取合谷、颊车、下关、地仓、曲池、内庭、太冲耳穴:常取肺、脾、胃、肝、口腔、肾上腺。

牙龈炎的常见护理工作

一、习惯早晚刷牙及使用牙线清洁牙缝

尤其是在睡前,可以清除牙菌膜,减少在睡觉时牙菌膜的积聚。每6个月至1年,定期往牙科医生处清洁牙齿,预防牙菌膜变成牙石,及清除在牙齿上已形成的牙石。

二、做烤瓷牙要选择对症材料

1、建议选择钴铬以上材料:鉴于牙周牙龈炎的危害,做烤瓷牙一定要选择对症材料,建议选择如:四代钴铬、钯金、经典三代全瓷牙、二氧化锆四代全瓷等对症材料。

2、不要选择普通烤瓷牙材料:因为其相容性和适应性不太理想,不能很好的保护牙周牙龈。做牙是一辈子的事,不要为了一时省钱,而对自己的健康不负责。

三、护理

(1)在治疗过程中,杜绝形成不良俢复体和损伤龈袋部的上皮,可预防牙周病的发生。

(2)发病期间少食生硬、粗糙食物,用0.1%雷弗奴尔或1%过氧化氢液漱口。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病 牙龈炎症 牙龈炎

牙龈炎是怎么形成的?预防牙龈炎应该怎么做?

牙龈是牙周组织的组成部分之一,是牙齿生长的固定器,并为其生长提供营养。牙龈炎就是牙龈组织发生了病变,这种疾病发病率高,由于国民对于牙齿健……详细>>

哪些是牙龈炎的常见护理工作

建议选择钴铬以上材料:鉴于牙周牙龈炎的危害,做烤瓷牙一定要选择对症材料,建议选择如:四代钴铬、钯金、经典三代全瓷牙、二氧化锆四代全瓷等对……详细>>

牙龈炎的预防护理工作有哪些

尽管牙龈炎算不上是什么大的疾病,不过这种疾病发作的时候让诸多病人痛苦不堪,时时刻刻折磨着他们。因此,为了防止让自己掉入痛苦的深渊,了解相……详细>>

牙龈炎的预防护理工作有哪些

牙龈炎虽然不是什么太过于麻烦的事情,但是那种发作时的痛苦,却是相当折磨人的。所以为了避免陷入那种难以忍受的痛苦中,知道一些预防措施就十分……详细>>

牙龈炎中医怎么治疗

很多人不知道饭后漱口或者是刷牙,其实在合适对口请不负责任的行为,部位口腔及时的清理就会导致口腔的疾病,就很容易发生牙龈炎,下面我们看看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