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老年人容易患这六种牙病

2017-02-16 07:09:34      家庭医生在线

年龄越来越大,人体各个器官也会慢慢衰老,而牙齿的衰老尤为明显。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老人易患的几种口腔疾病。

老年人易患的六种口腔疾病

龋齿

也就是我们常称的“蛀牙,它是一种牙体组织逐渐毁坏、崩解的疾病。中老年人群中,由于生理性的口腔黏膜萎缩,牙龈萎缩,齿缝增大,不注重口腔健康导致食物滞留,细菌易于繁殖,不正确的刷牙方法,也会使其龋齿发病率明显增高。

牙周炎

指的是病变已深层牙周组织,牙龈可以呈现深红色、肿胀、易出血,牙周脓肿,严重时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牙槽骨破坏吸收等。严重的牙周炎所造成的牙齿缺失会给中老年患者造成极大的生活不便,有的患者甚至在中年时期便全口义齿修复。

牙齿缺失

研究表明,中老年的牙齿缺失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日渐加重。而且有数据显示,龋病和牙周病是中老年人丧失牙齿的主要原因。老年人牙齿缺失后给咀嚼食物带来不便,引起消化不良,言语不清。同时由于缺牙而导致的交流不便也不少见。

口腔黏膜白斑

这是老年人中比较常见的黏膜病,其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白斑有癌变的风险。

老年人口臭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口臭是一种病态,会危害口腔健康,属于挥发性硫化物的气体会对牙周细胞形成毒性。

不良义齿造成的损伤

有些人在牙齿缺失后,选择街头牙医,由于其在技术和材料上存在很多不良设计,可能形成无法清洁的区域导致食物残渣堆积而造成龋齿,或者损伤齿龈造成溃疡等黏膜疾病。

维持口腔健康要怎么做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口腔健康直接或间接影响全身健康。口腔疾病如龋病、牙周疾病等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除了影响咀嚼、说话等功能和美观外,还会导致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口腔炎症,尤其是牙周炎等可导致或加剧某些全身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等,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维护口腔健康非常重要

饮食习惯与牙齿健康密切相关,口腔内存留的糖和碳水化合物等是导致龋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容易引起龋病的主要是蔗糖,其次为葡萄糖、淀粉等。如果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甜食或饮用过多的碳酸饮料而不能及时清洁口腔会导致牙齿脱矿,引发龋病或牙齿敏感。吃糖或饮用碳酸饮料的次数越多,牙齿受损风险越大,所以,应尽量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应用清水或茶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

早晚须刷牙、饭后要漱口

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刷牙之后,菌斑很快就会在清洁的牙面上重新附着,不断形成,特别是夜间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细菌更易生长。因此,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饭后漱口可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咀嚼无糖口香糖也可以刺激唾液分泌,降低口腔酸度,有助于口气清新,牙齿清洁。

提倡使用含氟牙膏预防龋病

牙膏是辅助刷牙的一种制剂,可增强刷牙的摩擦力,帮助去除食物残屑、软垢和牙菌斑,有助于消除或减轻口腔异味,使口气清新。成人每次刷牙只需用大约1克(长度约1厘米)的膏体即可。如果在牙膏膏体中加入其他有效成分,如氟化物、抗菌药物、控制牙石和抗敏感的化学物质,则分别具有防龋、减少牙菌斑、抑制牙石形成和抗敏感的作用。

含氟牙膏有明确的防龋效果,其在世界范围的广泛应用是龋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特别适合有患龋倾向的儿童和老年人。但应注意:牙膏不是药,只能预防口腔疾病或缓解症状,不能治疗口腔疾病,有了口腔疾病还是应该及时就医治疗。

应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常是缓慢发生的。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一般不易察觉,等到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时可能已经到了疾病的中晚期,治疗起来更为复杂,患者也会遭受更大的痛苦,花费更多的费用,治疗效果还不一定十分满意。因此,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每年至少一次,不但能及时发现、治疗口腔疾病,还有助于医生根据情况采取措施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的发展。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健康 口腔疾病 口腔

牙齿上出现的小黑点是脏东西吗?要警惕是这2种牙病在作怪!

很多人在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牙齿上有一些小黑点,有的时候是一个,有的时候是很多个。就推断这些小黑点是脏东西,结果刷牙又没有办法把它刷下……详细>>

龋齿可能引发老年人肺炎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对预防龋齿至关重要。目前人们常用的清洁口腔的方法主要是漱口、刷牙和洗牙。需要注意的是,人们在每日三餐后都应漱口,每……详细>>

健康的老年人口腔应达到怎样的标准?积极预防2种口腔疾病!

口腔健康跟生活质量紧密相关。但随着年龄增长,每一个系统和器官功能慢慢下降,抵抗力减弱,患病风险也随之升高,当然也包括口腔疾病。老年人口腔……详细>>

老年人多注意 易患牙根龋齿及口角炎

65岁以上的老人龋齿患病率达88.02%,主要原因就是洁牙不当,而老人发生口角炎,大多是假牙清洁不当,导致念珠菌作祟。详细>>

经常吸烟喝酒的人容易患口腔疾病?口腔疾病的6大诱因,你了解吗

口腔疾病在生活中已经非常多见,各种口腔疾病往往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这就让口腔疾病在进行治疗后容易反复发作,还会使局部的细胞不断的受……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