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牙龈萎缩怎么回事 应该这样护理

2017-02-16 06:04:53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发生萎缩,如果是没有存在牙周膜受损,进行牙龈洁治,去除牙结石及适当补充维生素C,牙龈是可重新修复的。下面我们看看关于牙龈萎缩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牙龈萎缩有哪几种

炎症性牙龈萎缩

这种萎缩最常见,主要是因为牙周炎导致牙周组织遭到牙龈萎缩破坏,牙槽骨吸收以后,附着在牙槽骨上的牙龈也就随着向牙根方向萎缩,只发生于有牙周炎的患者。

机械性牙龈萎缩

主要是由于牙刷不符合标准,刷牙方法不正确(如横刷法),不良修复体等机械摩擦或压迫牙龈,造成牙龈和牙槽骨退缩。多发生于一组牙或个别牙。

废用性牙龈萎缩

主要由于牙齿没有了咀嚼功能,牙周组织缺乏必要的功能刺激,长期处于废用状态,可使牙龈,牙槽骨吸收。此种牙龈萎缩就如同一个人长期卧床,不进行行走活动,肌肉就会发生萎缩,这是相同的道理。

老年性牙龈萎缩

只发生于老人,是由于年龄增长发生的。是一种生理现象,是人类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功能减退在牙?系统的表现。此种萎缩是大部分或全口牙齿的牙龈和牙槽骨发生萎缩。

早老性牙龈萎缩

和老年性牙龈萎缩一样,但多发生于较年轻的青年人。也就是说年轻人出现老年人牙龈萎缩的表现,所以称为早老性牙龈萎缩。据最新的一项调查发现,年轻人过早的出现牙龈萎缩,认为是由于饮食或生活环境污染因素影响而导致牙龈萎缩(食物中含的激素、添加剂等)和药物导致导致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的护理措施

1、定期的口腔保健。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每6到12个月洁一次牙,是预防牙龈炎症的有效措施。已有牙周病症状的患者,应及时接受系统牙周治疗。

2、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推荐使用刷毛较软,顶端圆钝的牙刷。牙膏以含氟牙膏为佳,其中含的摩擦剂应粗细合适。同时要学会正确的刷牙姿势,大多数人可采用竖刷法或短横颤动法。在必要的情况下使用牙签、牙线以清理牙刷难以到达的位置等。

3、不要图便宜和方便。在一些技术水平不高、操作不规范的小诊所镶牙,这也是产生不良修复体的的主要原因。

4、如有患者觉得自己有个别牙发生异常移动,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便对症处理。主要是龈缘部分存在异物又长期得不到清理,细菌滋生刺激长期存在所致;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或多或少发生萎缩,使牙根暴露,这种叫生理性萎缩,是不需治疗的。再就是牙科手术不当留下的后遗症。保持清洁是延缓牙龈萎缩的最有效的方法,定期洗牙亦显得尤为重要。炎症性的牙龈萎缩,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胀痛,刷牙时常见出血。而老年牙龈萎缩常使裸露了的牙极对冷热的温度变化及酸性食物等异常敏感,妨碍进食,降低生活质量,尢应注意防治。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萎缩 牙龈 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怎么回事?导致牙龈萎缩的5大原因

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功能会下降,牙齿也会逐渐松动,也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看上去好像越来越长,其实这大多是牙龈萎缩导致的牙龈萎缩。牙龈萎缩是……详细>>

牙龈萎缩不可逆? 该怎么预防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一般都是由于牙周疾病引起的,主要是因为牙龈的下部有牙结石,而牙结石不及时清除就会造成牙龈萎缩,更严重的会有牙齿松动掉落的现象。详细>>

牙龈萎缩有哪些危害?怎么做能预防牙龈萎缩?

经常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变长或者是牙龈经常出现问题,这种情况大多都是牙龈萎缩导致,牙龈萎缩是指牙龈边缘受到刺激可让牙龈的肌肉逐渐出现萎缩。……详细>>

为什么二十多岁就牙龈萎缩?怎么做能避免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一般来说只有进入一定年龄的人才会出现牙龈萎缩,而有调查显示,很多人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出现牙龈萎缩,特别……详细>>

牙龈萎缩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治疗呢?

牙龈萎缩属于不可逆的过程,主要是和身体缺乏微量元素或者错误的刷牙方式所引起的。平时要好好的呵护牙齿,减少对牙齿所带来的伤害。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