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腔白斑可能是缺维生素 严重可影响神经系统

2017-02-14 07:30:1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黏膜白斑简称口腔白斑,是发生在口腔黏膜的白色斑块,属于癌前病变(即有癌变的可能)。白斑确切病因目前还不清楚,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口腔白斑与哪些因素有关

微循环改变:白斑患者黏膜病损处存在微循环障碍,在使用活血化瘀方法治疗,改善微循环状况后,病变缓解或消失。因而考虑白斑与机体微循环状况有关。

吸烟等理化刺激:流行病学的调查显示,白斑的发生率与吸烟史的长短及吸烟量成正比关系,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数>400支/年,发生白斑的危险度增加。吸烟与白斑发病关系密切。喜饮烈性酒、食过烫或酸辣食物、嚼槟榔等局部理化刺激也与白斑发生有关。

易感的遗传素质:应用染色体技术方法,研究口腔白斑患者、正常人、口腔癌患者的姊妹染色单体交换(SCE)率。白斑与口腔癌患者SCE频率高于对照组;自斑患者(特别是不抽烟者)的SCE频率高于正常人,提示某些白斑患者的染色体不稳定性增加。

脂溶性维生素缺乏:上皮代谢与维生素关系密切,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黏膜上皮过度角化。维生素E缺乏能造皮肤的氧化异常,使之对刺激敏感而易患白斑。

微量元素:研究发现,机体中的微量元素锰(Mn)、锶(Sr)和钙(Ca)的含量与白斑发病呈显著性负相关,其中Mn的含量与内斑的关系更为密切。Mn与酶的形成有关,而白斑的发生与组织代谢异常有联系。

口腔白斑危害

神经系统疾病:由神经系统症状者占20%~50%。表现为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精神紧张,失眠多梦,健忘等。从病史中多见精神创伤引起发病或使病情加重的病例。

消化系统疾病:有消化系统症状的病人占10%~30%。表现为消化功能紊乱,或伴有肝、肾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高血压:有高血压的病人占5%~10%,国外有人认为口腔白斑与高血压关系密切。

口腔癌的前期病变:据了解,舌癌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口腔癌,好发于40岁左右的人群。而有嚼食槟榔习惯的人患口腔癌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22倍,如果同时酗酒、抽烟,更会使癌变比率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 口腔 口腔白斑

口腔白斑或和维生素缺乏有关

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注意自己的口腔卫生,这样容易导致一些疾病出现,口腔黏膜白斑就是其中的一种,在发病之后,患者会感觉到口腔疼痛,那么到底口腔……详细>>

口腔白斑是什么病?口腔白斑的危害是什么?

口腔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部位,当口腔内出现任何问题的时候都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而口腔在出现一些症状的时候也说明口腔或者身体开始出现……详细>>

唱歌健身可防口腔白斑 口腔白斑如何治疗

口腔白斑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不及时治疗的话就会导致病情的加重。所以做好口腔白斑的预防很重要。那么,怎……详细>>

哪些人易得口腔白斑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在美好的生活,都是会有疾病的存在,今天,我们谈谈口腔白斑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口腔白斑易患人群有哪……详细>>

口腔白斑有三大临床表现 口服维生素A可治疗

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是十分注意自己的饮食的,而这样极易导致一些疾病的出现,口腔黏膜白斑就是其中一种,患上……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