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别把口腔癌当口腔溃疡 辨别口腔癌就看这些部位

2017-02-11 08:45:2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大家听过没?没有吧。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癌症已经成为了人们身边的“常见病”。同样的,口腔也会有癌变的可能。不过早期的口腔癌治疗难度不大。很多人被诊断出口腔癌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因为口腔癌和口腔溃疡症状非常像,很多人都把口腔癌当成口腔溃疡治疗,最后错过了治疗的宝贵时机。

口腔溃疡一个月不好要小心癌变

口腔黏膜癌的发生与慢性刺激有关,比如牙齿有部分缺损后,与口腔黏膜发生摩擦,久而久之可能导致癌变。因此口腔溃疡患者,如果1个月还不能自愈,或者在用药半个月不能痊愈者,有必要去医院做检查。尤其是出现了“菜花样”或“火山口状”创面的患者,如果还同时出现了口臭、牙龈出血、局部淋巴结肿大以及身体局部的不舒服,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立即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以排除口腔黏膜癌。

辨别是口腔溃疡还是口腔癌要看这些部位:口腔淋巴结、牙龈、唇部、颊部、舌头

口腔淋巴:头抬起来,摸口腔淋巴结。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下额角这个位置,70%的鼻咽癌,先发现淋巴结肿胀,倒过来去找,发现是一个鼻咽癌。

牙龈:发现异常之后,可请专科医院做活检。如果是牙龈癌,立刻接受手术,一般就能就解决问题了。

唇部:唇部有很多小的腺体,可以看到的。如果有东西突出来,需请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

颊部:如果口腔上面有溃疡,用手在溃疡处摸一摸,看溃疡周边是否有硬块。如果有硬块,必须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诊疗。

舌头:经常在舌头上面摸一摸。需要强调的是,舌头组织上有一个叶状乳头,并非肿瘤,而是正常的结构。须辨别清楚。

口腔黏膜癌是可以预防的。及早治疗,难度也不大,预后也比较好。所以平时要警惕久治不愈的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 口腔溃疡

专家:早期口腔癌治愈率超80% 口腔溃疡≠口腔癌

不管对于何种疾病,都是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口腔癌也不例外。口腔癌早期症状有不少,其中最为明显的症状是口腔溃疡,然而口腔溃疡又是十分常见……详细>>

不要把口腔癌当口腔溃疡来治疗,口腔癌早期的5大症状要警惕!

口腔癌指的就是口腔里面出现的恶性肿瘤,多一半属于鳞状细胞癌,在我国口腔癌的发病率正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发展。口腔癌出现的几率是全身恶性肿瘤发……详细>>

口腔溃疡与口腔癌无法区别?教你4招来区分!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口腔问题了,这是一种发生在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一个个米粒到黄豆大小的溃疡是它的典型症状。口腔溃疡很常见……详细>>

提醒:6种口腔溃疡需警惕口腔癌?

口腔溃疡是发病率较高的口腔疾病,一般1~2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无需做特殊处理。然而,不是所有的口腔溃疡都是良性的,口腔溃疡持续时间长或短……详细>>

经常口腔溃疡会不会得口腔癌?口腔癌的症状有哪些?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一种症状,在干燥的天气中容易反复发作,影响了对食物的摄入,患者吃饭时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一部分人群认为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