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龈肿痛未必是牙齿问题 高热疾病可致牙龈肿痛

2017-02-12 05:32:28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肿痛即牙龈肿痛,是口腔科牙齿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很多牙病能引起牙龈肿痛,常见的有龋齿、急性牙髓炎、慢性牙髓炎、牙周炎、牙龈炎等。下面我们看看缓解牙龈肿痛的食疗方。

牙龈肿痛的原因:

1、龋齿

龋齿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形成牙髓炎,伤到牙髓神经,引发牙根根尖周炎,波及到牙龈组织引起牙龈红肿、疼痛。急性期可能出现面部肿胀及相应部位的淋巴结肿大。

2、牙龈炎或牙周炎

牙龈肿痛最为常见的原因,常因口腔卫生不良,牙面上软垢、牙菌斑、牙石,或因牙齿排列不齐、咬合创伤、食物嵌塞以及不良修复体等局部刺激,引起牙龈乳头和牙龈炎症、水肿、充血,造成牙龈出血、疼痛,尤其在刷牙或咬硬物时出血更明显。牙周炎症加重或晚期牙周炎时,常因化脓而导致牙龈肿胀、疼痛更加明显。

3、食物嵌塞

充填物悬突,假牙不合适或不良的义齿修复体刺激牙龈肿胀,肿胀范围局限,常限于刺激物存在的局部,疼痛尖锐、比较厉害,伴有牙龈局部出血。

4、高烧高热疾病

致牙龈组织的血管结构发生改变,也会造成牙龈肿胀。

牙龈肿痛食疗方法

方一 咸蛋蚝豉粥

咸鸭蛋2个,蚝豉(干牡蛎肉)100克,大米适量煲粥,连吃2-3天。适宜虚火牙龈肿痛者食用。

方二 皮蛋腐竹咸瘦肉粥

皮蛋2个,水发腐竹60克,咸瘦猪肉100克,大米(或小米)适量煲粥,连吃2-3天。适宜虚火龋齿疼痛者食用。

方三 蚝豉皮蛋盐渍瘦猪肉粥

蚝豉100克,皮蛋2个,盐渍瘦猪肉100克,大米适量煲粥吃。适宜阴虚牙齿肿痛、咽喉声嘶者食用。

方四 牛膝生地黑豆粥

牛膝12克,生地黄、熟地黄各15克,黑豆60克,粳米100克。将各物分别用水洗净,地黄切碎,加适量清水煮成粥,去牛膝、地黄的药渣,用少许盐调味随意食用。适宜体虚正气弱的老年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痛 牙龈 牙龈肿痛

牙龈肿痛是什么病 教你快速止牙龈肿痛

很多人经常发生牙龈肿痛,即使在不进食的情况下,牙龈也会很痛,严重的在刷牙的时候还会出血,让人十分苦恼,牙龈肿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详细>>

牙龈肿痛的概述

引起牙龈肿胀疼痛常见原因包括牙龈脓肿、牙周脓肿、智齿冠周炎或根尖周炎等。患者本身往往存在慢性炎症,当机体抵抗力下降、天气干燥、进食辛辣刺……详细>>

引起牙龈肿痛的原因 十种治疗牙龈肿痛的偏方推荐

牙龈肿痛不是病,可疼来要了命,一般情况下,牙龈肿痛分两种,虫牙(即蛀牙)和火牙,可是火牙又分两种,就是胃火和肾虚火,下面我们看看引起牙龈……详细>>

牙龈肿痛的病因 什么是牙龈肿痛

所谓牙龈肿痛,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故称牙龈肿痛,也叫牙肉肿痛。牙龈肿痛主要是牙龈有炎症,牙龈下的炎症通过牙缝,牙结石,口……详细>>

牙龈肿痛有这些表现

引起牙龈肿痛的常见疾病有牙龈炎、牙周炎、根尖周炎、牙髓炎、龋齿等。牙龈肿痛时首先应考虑请专科医生诊治,先进行局部处理,必要时才使用抗生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